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医生给孩子开“玩耍药方”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美国儿科学会(AAP)发布的了一份新报告,建议儿童医生给孩子们开示玩耍时间的“药方”。

据2018年8月一份题为“玩耍的力量”的研究报告显示,与父母“有发展性地适当玩耍”可以增强孩子们的社会情感、认知水平、语言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从而增强其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发育。做游戏也有助于减少压力,加强彼此的联系。

该报告还说,在过去的30年里,孩子们做游戏的时间减少了25%,而使用电子设备娱乐的孩子数量却显著增加,为此现在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科医生在给孩子们做例行检查时,要增开玩耍时间的“药方”。

1.jpeg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过,在室内玩还是室外玩?每天要给孩子留出多少玩的时间?

最近,由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专家共识版)发布。面向3~6岁健康的学龄前儿童,提出了每天运动的科学指导原则和具体推荐意见。

看好时间:全天活动180分钟以上

《指南》推荐,学龄前儿童在一天内各种类型的身体活动时间应累计达到180分钟以上。其中,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不少于60分钟;同时,每天应进行至少120分钟的户外活动,若遇雾霾、高温、高寒等特殊天气,可酌情变换运动环境和减少运动时间,但不应减少运动总量。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苟波教授解释,这180分钟并不是要求必须一次完成,可分2~3次完成,包括中等强度活动60分钟和累计日常体力活动120分钟,不建议学龄前儿童参加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把握强度:微微出汗就可以

苟波教授介绍,坚持适量、规律的科学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助于促进生长发育、控制体重、全面促进身心健康。

对于孩子来说,负荷量以运动后不感觉疲劳,身心放松最为适宜。因此,在户外玩的时候,要避免运动过度,达到中等强度,适度负荷即可,如果孩子在运动过程中,身体微微出汗、呼吸比较急促,运动中只能讲短句子,不能完整表述长句子,说明孩子已经达到中等运动强度。天气较热时,孩子如果运动过度,容易引起脱水、抽筋、中暑以及运动伤害等问题。

形式多样:保护孩子运动兴趣

《指南》中指出,学龄前儿童的运动应符合其身心发育特点,以愉快的游戏为主要形式,在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强度的前提下,以发展动作技能为核心目标,兼顾多种身体素质。运动时应注意同时兼顾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发展;运动选择应具备多样性(多目标、多环境、多强度、多形式);运动目标设置合理,运动负荷增加应循序渐进,适合孩子的年龄和运动能力,避免过早进行专项训练;注意引导、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运动时需要由成人看护,避免过度运动和意外伤害。

选好地点:户外活动更有益

有些家长担心在室外运动时天气过热,喜欢带孩子去商场或在家里找些玩具玩。《指南》中专门提醒,儿童在室内的任何久坐行为,每次持续时间均应限制在60分钟以内。

苟波教授建议,只要条件许可,家长应让孩子尽量参与户外运动,多亲近大自然,结交新朋友,而不是宅在家自己玩。虽然室内较凉爽,但空气不流通、干燥,不仅不利于自然排汗,孩子长期待在空调房里,更容易患上“空调病”。在户外活动不但可摆脱久坐行为,适度沐浴在阳光下,还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可促进钙的吸收、可强健骨骼,有助于促进生长发育。

比如在树林中玩可以观察研究昆虫和植物等,有助于激发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在海边可以玩水、玩沙、散步,或进行多种游戏活动,有助于认知发展;在山中徒步,可以增进心肺功能,还能通过观察远处的景色,有助于调节视力;此外多参加户外集体活动,还可以让孩子与更多人交往,促进其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