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食品如此受追捧 是否让人吃得放心?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经过众多“网红”们的推荐点评,让不少吃食“脱颖而出”,成为“网红食品”。不过近日有不少网友在“TOP评测”微信公众账号上向记者留言,询问多种网红食品能否“吃得放心”。记者也就网友们的提问,进行了一番调查。

1.jpeg

现象

“网红食品”一夜爆红,销量倍增

继网红主播、网红演员等网络红人爆红之后,食品也“进军”网红界。借由网络传播而突然火起来的食品供不应求,想吃上一口,有时还得排队四五个小时。

比如“大众网红”透明奶,记者在南京走访的几家超市冰柜里均见到了它的身影。不仅包括普通纯鲜牛奶,还有百香果味、巧克力味、烧酸奶等。这种牛奶的规格均为200g每袋,鲜奶保质期28天,酸奶保质期40天,价格为2.5-3元每袋。超市售货员表示,比起利乐包,最近这种奶卖得最火。记者又来到了一家吐司店,是最近在南京蹿红的“网红新秀”。记者连续去了一个星期,每天都“没货”,直到周日,记者才在店里买到三包吐司,售价约30-40元/个。记者了解到,该店铺并不是做不了那么多吐司,而是每天就做定量的,卖完就不卖了。此外,记者还在淘宝上看到,不少店家都以网红视频为卖点,作为“镇店之宝”,比如1:1灯泡一样的糖、标榜自家手工制作的奶油曲奇等等。不过,记者也发现,不少“网红食品”存在安全等隐患。

消费者王业文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知道的。“这些食品的关注率非常高,有时候看到大家都买了,我也会忍不住买来尝尝。”

“在我们的圈里,‘网红食品’很火的,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新产品,之前的鲍师傅、奶酪包,现在的青团、喜茶,我基本都吃过,有的时候本地没有,我就在网上找代购。”26岁的李青是一名公务员,她曾数次在朋友圈中买一些代理商推出的“网红食品”。

NO.1

灯泡棒棒糖

近日,一款按照1∶1的比例制成灯泡形状的棒棒糖迅速蹿红。很多淘宝上售卖该类产品的商家都会在商品名称上标注“网红微博同款”等字样。记者在淘宝评价上看到,不少网友都是给孩子买的,像“孩子看了抖音,喜欢这款,孩子拿到很高兴”这样的评价屡见不鲜。此外,记者还发现,不少网友是冲着“放进去拿不出来”的体验,去买这个棒棒糖的。而商家也以“肯定进得去,肯定出不来”为卖点。在抖音上,记者也看到有网友将网红灯泡糖放入嘴里,有的能拿出来,有的却真的拿不出来。有个网友就生生在嘴里放了50分钟,靠着唾液的融化,才将该糖拿出来。

医学专家提醒,吃这样的糖果有一定风险:会阻止颞下颌关节活动,导致易进难出;同时因为难以自由吞咽,溶解的糖汁和人的唾液易引起呛咳甚至窒息。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电灯泡棒棒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当地各学校“及时排查,坚决遏制”。

NO.2

椰子灰冰淇淋、蜂窝煤蛋糕

今年夏天,添加了“竹炭”的冰淇淋、蛋糕卷、椰奶塔乃至水饺在南京都销售火爆。记者在南京一家便利店询问能否买到竹炭冰淇淋时,还被告知目前全国缺货。而不少70、80后,还有着对蜂窝煤的记忆,所以蜂窝煤蛋糕也成了抖音网红。不过有蛋糕师傅向记者“爆料”,蛋糕之所以颜色像煤球,并不是商家说的完全用黑米做的,而是加入了竹炭粉。

记者发现,目前淘宝上卖的一些散装食用竹炭粉,并未标注竹炭粉的生产批号等信息,也没有质量合格证,等于“三无产品”。在一项名为“5000目超细竹炭粉天然黑色素”的商品下面,不少买家表示购买后用于蛋卷上色、蜂窝煤蛋糕染色等。业内人士表示,5000目的植物炭黑通常用于制作手工皂、面膜、洗手液,用于添加至食品中的植物炭黑需要8000目。另外记者发现,尽管植物炭黑属于合格食品添加剂,但“竹炭”并未列入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不属于国家允许的合法添加剂范围。

NO.3

网红透明奶

细究“透明奶”走红的原因,记者随机在街头采访了多位市民,均表示:这种简约包装能给人带来新鲜感,同时是否变质一眼就能看出来,买的时候心里也更加放心。

透明奶真的新鲜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表示,很多市民以为只有阳光才会影响到牛奶,其实不然,荧光灯,LED灯中存在紫外线的波长,对牛奶中的维生素b2、b6、b12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营养物质对紫外线较为敏感,光照条件下的牛奶,尤其透明包装无法阻隔紫外线,不仅牛奶的营养价值下降了,还会影响牛奶的口味。此外牛奶中的核黄素、卟啉等对光照敏感,在光的激发下会产生活性氧,进而与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反应,产生风味不佳的成分,影响牛奶口感。

记者在超市发现,配料同为生牛乳的其他鲜牛奶,有些保质期只有7天,有的却28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牛奶采用的灭菌方式不同,透明牛奶采用的超高温灭菌方式处理牛奶,所以保质期略长一些。

大众消费评审团

市民吴女士:现在网红APP很多,网红食品也层出不穷。越是网红食品越是需要监管。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及时介入,利用专业的检测方法,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待新生的网红商家和食物,监管部门应做到随时监控,确保食品安全。

@带着叮当去流浪:牛奶是要避光保存,透明包装会影响牛奶品质口感,是已经被淘汰的包装。现在的利乐包其实也是改进过的。

市民李先生:“网红食品”爆红其实都是套路,一些网红会说某某食物还是蛮好吃的,就会有很多粉丝跟风去买,一款“网红食品”就成了。

选购手工食品该注意什么?

1、查执照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要求远比《食品经营许可证》严格得多,消费者在购买网红食品时,要选择有许可证的店家。

2、看“三期”所谓“三期”就是指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期。在购买手工食品的过程中,最好不要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

3、验“三无”“三无”就是无生产商、无生产地、无生产日期,如果是这样的食品,千万不要购买。

4、看产品标识是否规范购买食品时,尽量选择有成分标签的食品,产品标签上应该标注食品名称、配料清单、净含量、地址和日期标识等等,尤其要查看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5、挑选资质达标的快递有些网红食品,对于运输条件要求很高。如果是普通快递运输,可能会导致食品变质、腐坏。所以,选择冷链配送的快递公司,确保吃得安心。

6、不可全信产品评价一些商品的“好评”有时是商家刷单刷出来的。因此在选购时要擦亮双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