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宫颈癌,接种疫苗还可防肝癌和胃癌!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疫苗接种是针对某个病原体,比如病毒或细菌,而某些癌症的发生与某些病毒和细菌感染相关。目前证据较充足的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与原发性肝细胞癌、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与宫颈癌、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等。预防这类与病毒和细菌感染相关的癌症,可以从预防这些病毒和细菌的感染着手。

肝癌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从而预防原发性肝癌。慢性乙型肝癌是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而预防乙型病毒感染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进行乙肝疫苗接种。除了疫苗接种,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输血、避免不洁注射也很重要。

1.jpeg

宫颈癌接种HPV疫苗,预防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从而预防宫颈癌。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宫颈癌疫苗,国内去年也已上市,可用于宫颈癌的预防,推荐适龄女性进行接种。女性在开始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预防的重要措施。不过要注意的是,HPV疫苗对已经存在的HPV感染以及HPV感染相关疾病并没有治疗作用,也就是说,它是预防性疫苗,可不是治疗性疫苗,不是用来治宫颈癌的。另外,接种疫苗也不是万能的,并不是说接种了疫苗就肯定不会得宫颈癌,因为宫颈癌疫苗也只是针对部分HPV亚型,并不能预防所有的HPV病毒类型,不管有没有接种过HPV疫苗,都应该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预防HPV感染,除了接种疫功地,做好个人防护也很重要,要避免不洁的性生活,远离不安全性行为,固定性伴侣,勿乱性。

胃癌清除胃幽门螺杆菌(Hp)感染,必要时接种疫苗,从而预防胃癌。Hp感染率其实是非常高的,并不是所有感染Hp的人都一定会治疗,一般建议有症状的人,比如有胃部不适、胃炎、胃溃疡的人,建议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测,视情况进行规范的抗幽门螺杆菌治疗。

在2015年,第三军医大学研发出世界首个Hp疫苗,正在进行临床研究,是一种口服的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研究结果提示这种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能有效降低由该菌感染引起的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癌发病率,如果正式上市,这将对预防幽门螺杆菌所致的胃癌具有重要价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