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高烧,竟是切生猪肉引起感染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近日,深圳的黄女士半夜突然高烧,一直没有查出病因。后经当地疾控中心复核确定,她感染了Ⅱ型猪链球菌。

猪链球菌病是世界各国常见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在我国多省也曾有流行。猪链球菌感染潜伏期较短,一般在3天以内,最短的从接触到发病只有4个小时。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后,多数病例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全身不适、眩晕。临床上主要分为两个类型,即败血症型和脑膜炎型。

1.jpeg

败血症型最为凶险,常在感染后发生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表现为起病急,突起高热,肢体远端部位出现瘀点、瘀斑,病情进展快,很快转入多器官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病死率很高。脑膜炎型主要临床表现为头痛、高热,但表现较轻,病死率较低,但也可因感染听神经导致耳聋。

“猪链球菌经高温烹饪会全部被杀灭。”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刘成谦表示,如果猪肉含猪链球菌,那么在检疫的过程中会被筛出,一般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基本不会携带猪链球菌。那么,黄女士感染Ⅱ型猪链球菌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她切的猪肉并非从大型商场、超市购得,而是从老家带回来的。因此,猪肉的来源就要打个问号。更关键的问题是,黄女士手上有倒刺,处理完生肉后,只是用清水简单洗了个手。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专家表示,手上有伤口、倒刺的人员,切生猪肉不仅有感染猪链球菌的风险,也容易感染其他致病菌。因此在处理猪肉时要戴上料理手套,即一次性塑料手套。

东莞市疾控中心也提醒:非洲猪瘟不传染人,猪链球菌才可怕——

人是怎么感染猪链球菌的?市疾控中心表示,主要通过两种途径。第一种是直接接触感染。皮肤或黏膜的伤口接触感染了猪链球菌的病(死)猪的血液和体液等,如人们可在宰杀病(死)猪或在切割、清洗病(死)猪肉的过程中感染猪链球菌。

第二种是经口感染。即吃了未煮熟的感染了猪链球菌的病(死)猪肉、内脏或者使用受猪链球菌污染的餐具而感染。

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就不怕了。具体措施包括:

●不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猪肉;

●加工和处理猪肉时,要佩戴手套,尤其是手上有伤口、倒刺的人员;

●处理生、熟肉的砧板和刀具要分开;

●加工完后要用开水烫洗,并做好消毒处理;

●食用肉类时要彻底煮熟煮透;

●进行屠宰、剥皮、挤奶和加工等工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