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刷碗“刷出”横祸 医生警告有件事绝不能做!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9月26日中午1点,河南省禹州市人民医院急诊接到一位“特殊”的小患者。一名9岁女孩,吃完午饭刷碗时不慎跌倒。因跌倒过猛,金属筷子戳进眼睛经左眼眶壁进入颅内。

1.jpeg

筷子插入眼部的位置

医院眼部CT检查发现,筷子从左眼眶进入颅内2.5cm,眼球上壁挫伤,结膜囊破裂。禹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杨贯钊主任带领医生迅速评估病情,当即决定行手术拔除筷子,但是患儿手术风险非常大,可能会发生动脉损伤术中大出血,甚至会造成眼球破裂眼球摘除术等严重后果。

在此紧急情况下,禹州市人民医院立即组织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张辉主任进行远程会诊,张辉主任主动提出即刻赶来手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手术中,医生们遭遇重重困难。

由于手术时,筷子无法拔出,麻醉医生无法给予患者面罩吸氧,给插管造成了非常大困难。在此情况下,禹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陈凤伟主任到达手术间后立即开始准备插管用物,没有合适的通气用物,陈主任快速制定了通气方案,将患者口和患侧鼻腔堵住,通过一侧鼻腔进行通气,时间就是生命,陈主任用最快的时间顺利插管。

2.jpg

医生们紧张手术中

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筷子从小女孩儿的眼部顺利取出,术中未发现术中大出血,眼球破裂等情况。眼科医生检查了眼睛受伤情况,所幸眼球并无明显损伤。术后急诊CT检查,颅内并无新鲜出血。

当前,患儿已经苏醒,家属很是感激。视力视野情况如何,仍需待眼球肿胀消退后再做评估。

3.jpeg

手术取出的筷子

重要提醒、重要提醒、重要提醒

杨贯钊主任介绍:“由于眼眶壁较薄,并且有缝隙,筷子经眼球插入颅内的病例时有发生。筷子有可能损伤颅内血管致脑出血,损伤神经以及颅内感染,严重者可有生命危险。因此,病情一旦发生,家长一定不能自行拔出筷子,同时保护筷子不能发生相对移动,以免造成继发性损伤。”

再次忠告:无论成人还是儿童,尽量不要拿利器及尖锐物品玩耍,比如筷子铅笔水果刀等,尤其是儿童应远离上述物品。一旦发生类似情况不要过于慌张,注意局部避免污染,固定异物,避免再次损伤及继续深入。赶快送至有资质医院就诊,如能处理,不建议长途转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