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捅了马蜂窝被蜇239处 被蜇伤这三件事马上做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26岁的李先生,近日不小心被马蜂攻击,全身239处皮损,被送到医院时已多器官功能衰竭。医院及时行血浆置换及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和)治疗,3小时后李先生生命体征好转,日前已康复出院。

1.jpeg

蜂蜇伤了?这三件事马上做!

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尹志强:作为皮肤科医生,我经常和蜂蜇伤打交道。蜇伤就诊要把握好三个“第一时间”。

第一时间冲洗伤口,有能力拔刺就拔,没能力不要勉强。

关于蜂刺,如果只有很少的一小部分蜂刺冒出皮肤表面,千万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在自己取蜂刺上,请将机会留给急诊室的医生。如果是蜜蜂蜇伤而不是黄蜂,可以用肥皂水冲洗,如果有条件的话。如果第一时间找不到香皂,或者搞不清是哪种蜂攻击了你,那就赶紧先用流动的水冲洗伤口,比不冲好。

第一时间去就近医院急诊就诊,不要等出现全身不适再去,那时可能就来不及了。

蜂蜇伤引起的局部反应是红肿痒痛,严重的是荨麻疹等全身过敏反应,甚至因过敏性休克而倒下,或者是蜂毒造成的全身中毒反应。蜂蜇伤的过敏反应发生比较迅速,进展比较快。蜇伤后出现不适,要呼救周围的人第一时间将你送到医院,因为自己行走加速血液循环会加重全身反应。打电话给120的同时立即向周围的人求救,不要干等120,必要时,务必请周围的群众送去最近的医院急诊科。

第一时间口服抗过敏药,不管有没有症状。

在去医院的路上,有条件立即服用抗过敏药(抗组胺药),家里自备的或是路边药店购买均可,比如氯雷他定或西替利嗪。尽快服用,而不是出现了症状再服用。抗过敏药服用后起效需要时间。

注意啦!老人对蜇伤更敏感

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宇航:外出踏青的时候,老人要注意避免马蜂等的蜇伤。

人被蜂刺后,局部出现疼痛、红肿、麻木,数小时后能自愈;少数刺伤处出现水疱,并有全身中毒症状。被群蜂多处刺伤,在很短时间内即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发生溶血、抽搐、昏迷和急性肾功能衰蝎等,由于老人身体各项机能减退,对蜇伤更加敏感。

老人要是到山峰等野外、户外活动的时候,尽量穿上淡色的长袖衣裤,并戴上帽子,起到保护作用。如果携带有面包、饮料等甜食外出,要将甜食用袋子密封好,以免吸引野外的各种蜂。万一遭遇到蜂群攻击,应当立即就地蹲下,尽可能用衣物等护住头部,不要进行扑打反击,免得招致更多攻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