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宝宝双肾长满肾结石 只因家长做了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近日,四川某医院接收了一名5个月大的女婴,经检查,医生发现孩子双肾积水,肾脏内有不少结石堵在输尿管上方,导致孩子20多个小时没有排出尿液。当时医生就给家属下达了病重通知书。庆幸的是,经过手术孩子已经转危为安。事后医生得知,自孩子出生的第三天,家长就给她喂糍粑和牛奶,不合理的喂养方式险些危及孩子的生命。

1.jpg

何时加辅食孩子说了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专科副主任医师张敏介绍,究竟何时给自己的宝宝添加辅食,关键还是根据他们发出的信号来决定。

1、生理信号:指宝宝在口腔运动、四肢协调性等生理方面做好了添加辅食的准备。

因为宝宝吃奶的时候可以躺着或者斜靠着,但吃辅食的时候,需要宝宝能控制头部和上半身,能够扶着或靠着坐,胸能挺起来,头能竖起来,这样宝宝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来表示想吃或不想吃,就不会发生强迫喂食导致食物呛噎的情况发生。

2、心理信号:如表现出对大人的食物很感兴趣,说明宝宝对大人的食物产生了渴望。家长可以在宝宝4个月大的时候,将其放在大人的饭桌边,让宝宝参与到大人吃饭的过程中去,发现宝宝很激动,如嘴巴不停的动、手往前伸,即可进行一些简单的尝试。

另外,宝宝“吐舌”的条件反射是否消失也十分重要,这是宝宝可否开始添加辅食生理及心理结合的表现。在宝宝4~6个月期之间,如果家长用勺子给宝宝喂辅食(糊状或半固体状),宝宝可以顺利接受,从勺子中获取食物,那么可以说明宝宝在生理及心理上都已建设好添加辅食的准备。反之,如果宝宝每次都吐出来,说明神经反射还没有消失,即没有做好添加辅食的准备。

一岁以内辅食不宜添加过多

有的家长看到宝宝喜欢吃辅食,就会给予很多,这是不可取的。一岁以内的宝宝还是以母乳作为主要食品,即使宝宝愿意吃辅食,一开始添加辅食也不宜过多,要以奶量为基础,一般奶量控制在800ml~1000ml左右,每个宝宝的食量不同,差别也会很大。

4~5个月的宝宝食量相对稳定,如果奶量一下需求很大,则要考虑是否添加辅食。有的宝宝奶量一直很大,持续吃到1000ml以上的奶量,这就需要大人稍微控制一下,在保证1000ml奶量的基础上,考虑适当添加一些辅食。

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

需要注意的是:添加辅助食品,应根据婴儿的生理特点及发育需要,夏季炎热及婴儿生病时应暂缓添加,防止引起消化道疾病。另外,辅食添加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软食到固体食物的原则。不要同时添加几种辅食,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要注意观察婴儿的消化、精神和饮食情况,一旦发现消化不良,应暂时停止添加辅食,等一切恢复正常后,再由少量加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