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原型:医保新政策后 找我寻药的人少了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近日,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社会热议。不少观众了解到这部电影改编自真实故事后,都感到内心深受触动。真实的“药神”名为陆勇,是江苏无锡一家针织品出口企业的老板,2002年,他不幸患上了慢粒性白血病,两年时间里为买药花去了将近60万元。

2004年,陆勇发现一款印度生产的仿制药品,价格便宜得多,效果与原药品几乎相同。陆勇直接联系到了印度经销公司,并开始直接从印度购买抗癌药物,此后他通过网络QQ群等方式向病友推荐。随着病友间的传播,从印度赛诺公司购买该抗癌药品的国内白血病患者逐渐增多,药品价格逐渐降低,直至每盒为人民币200余元。

为了方便病友汇款,陆勇购买了3张用他人身份信息开设的银行借记卡。2013年8月下旬,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在查办一网络银行卡贩卖团伙时,将曾购买信用卡的陆勇抓获。2014年7月21日,沅江市检察院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对陆勇提起公诉。

1.jpg

陆勇被抓后,数百名白血病病友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

2015年2月27日,湖南沅江市检察院对陆勇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案做出最终决定,确认“陆勇为病友们提供的帮助全是无偿的”。虽然陆勇“违反了金融管理法规,但其目的和用途完全是白血病患者支付自服药品而购买抗癌药品款项,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决定对陆勇不起诉。

此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2017年2月,慢粒性白血病的主要药物“格列卫”被纳入国家医保范围。今年5月1日起,国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陆勇7月5日接收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随着医保等新政策的推广,来找自己寻求仿制药购药方式的人少了很多。谈到热播的电影,他表示其中很多情节都是当年他和病友们亲身经历过的,并曾为电影中的这些片段流下了眼泪。

陆勇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确实“不是药神”,“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白血病患者,是一个真实的人。”

对话

陆勇:出名后曾有人盗用我名义骗人

曾和片方闹不愉快看到电影流下眼泪

北青报:您看过《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了么?

陆勇:我是今年5月份第一次看这部电影,之前还一度跟电影方有些不愉快。15年我被宣布不予起诉之后,有一位编剧找到我,说希望用我的经历写一个剧本。当时约定了很多事项,包括我的形象只能用在电影上,我在电影中应该是正面的形象等等。当时我签署了授权书,同意他们用我的经历拍电影。

今年上半年,我看到了电影的预告片,当时觉得里面把我的职业变了,我是一个做外贸生意的,不是卖性用品的小贩。之前检察院在对我不予起诉的时候也证实,我帮助病友的时候从来没有为自己牟利过,与预告片中“命就是钱”的说法并不一致。当时我还发了一个声明,说明我的不满。

没多久,电影拍摄方邀请我来看了整部片子,我觉得拍的挺好的,他们也解释了里面的一些改动是有必要的艺术加工,能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尤其是后来听说在一个电影节上,电影打动了很多人,我也就理解了电影拍摄者。前阵子首映的时候,片方请我去首映礼,我去了,还和现场的观众做了很多互动。

北青报:你觉得电影中哪些地方最打动你?

陆勇:电影中有一段是病人“黄毛”为了保护主人公出了车祸,这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当年我生病之后,我父亲为了给我筹钱,跑出去为公司谈业务,没想到因为遭遇车祸,在医院里昏迷了7天后,不幸去世了,一句话也没给我留下。我常常想,如果我当时没生病,我父亲应该能很长寿,他的身体很好的。

还有一段,是丈夫吕受益患病之后,妻子试图筹钱买药,撑到丈夫能够做骨髓移植的时候。但丈夫看着,觉得不想给家人添麻烦,就上吊自杀了。这样的事情在以前我们的群里都是真实经历过的,那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有撑不下去的感觉。

电影里演到病人的QQ群里,大家想要买到药,想要活下去的那一段。那就是我们当时真实经历过的。那时候,没钱了,命就没了。有的时候群里会有人说,觉得自己不行了,得和大家道别了;群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几个人的头像永远熄灭了;或者有时候好不容易一个病人登上QQ了,这个人告诉大家说“他”其实是病人家属,来这里是通知大家病人离世的消息的。那个时候,真的是“同病相怜”的感觉。

影片中的这几段内容,我看的时候眼泪都流出来了。

现在来求药者变少了国内药品能医保报销

北青报:从2015年到现在,你和病友们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陆勇:当初刚刚回家的时候,很多病人来联系我,甚至专门来我的工厂来找我,最多的时候,一天有7个家庭亲自来到工厂,就为了知道怎么买到印度的仿制药。这几年,国家也做了很多改革,推出了不少新政策,尤其是相关的药物被纳入医保之后,找我买药的人少多了。刚得病的时候,一年的药费就要28.8万元,当时都能在我家无锡这里买套房了,如今通过医保,大部分患者一个月的花费只要1000多元钱,大家基本都负担得起了。

如今,也会有人来咨询我如何买印度的仿制药,比如有乳腺癌患者想买赫赛汀,我会告诉他们,你买印度赫赛汀,得5000多元一支,如今国内医保报销之后,其实更便宜。我也会把新的政策告诉大家,方便大家合理购药。到了今年,一两个月才会遇到一次来找我问药的人了。找我买药的人变少了,这说明社会变好了。

北青报:从被曝光之后,有没有什么让你感到困扰的事情?

陆勇:曝光之后,我在病友圈里算是成名了,但后来我发现有人以我的名义建QQ群,帮忙代购仿制药。我当时主要是教人买药的方法,并不真正代购,也不以此牟利,但这些人不一样,他们直接赚取利润,甚至冒用我的名字欺骗病人的救命钱。我收到过几个病人被骗的投诉,后来我告诉大家,我不在QQ群帮忙了,所有在QQ群以我的名义代购的,都是假的。

这些年我始终没有过用代购药盈利的念头,否则以我当时最先发现印度仿制药的差价,早就挣大钱了。就像电影里,主人公加价卖给病人,病人都争先恐后抢着买呢。

坦言自己“不是药神”愿做患者榜样

北青报:你在微博上自称“药侠陆勇”,如今随着电影的热播,很多人管你叫“药神”,你觉得哪一个称呼更符合你?

陆勇:“药侠”是之前的一次报道中,有媒体给我取的称号。其实我觉得,两个称号都不适合我,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觉得电影的“我不是药神”可能更适合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白血病患者,是一个真实的人。

北青报:这次电影上映后,你有什么新的想法和计划?

陆勇:目前电影拍摄方告诉我,包括演职人员、制片方等等捐出了200万元,用于白血病相关的扶助工作,可能会成立一个救助基金。我也考虑过参与到这个基金中,但这样一来无疑要占据我不少精力和时间。

我觉得,无论是否参与这个基金之中,我都会继续作为一个患者的榜样,帮助我的病友,毕竟我得这个病之后,已经活了16年了,这一点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