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封锁区已禁止生猪出入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2月22日发布,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12月22日20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广东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一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该养殖场存栏生猪6027头、发病30头、死亡9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1.jpg

关于非洲猪瘟农业农村部相关问题解答如下:

问:非洲猪瘟主要感染哪些动物,会感染人吗?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问:面对非洲猪瘟,社会公众应该怎么做,是否还可以放心吃猪肉?

答: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对于非洲猪瘟,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采取了果断、严格的措施,一旦监测到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问:网上流传的视频图片显示,非洲猪瘟疫情处置采取的还是非常原始的深埋方式,而非洲猪瘟病毒比古典猪瘟有着更强的抵抗力和环境耐受性,这种处理方式是否有效?

答:深埋法是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规定,深埋法对处理程序有明确技术要求,特别是对生石灰撒放、表面覆土的厚度有明确的要求。生石灰属于强碱,只要处理过程符合要求,就能够有效杀死非洲猪瘟病毒。同时,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敏感,70℃30分钟即可灭活。深埋病死猪有一个生物发酵发热过程,特别是生石灰遇水也会产生大量热量,多重措施能够保证彻底杀死非洲猪瘟病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