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酒精惹祸!大学生吃火锅被严重烧伤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实验一:起火后立即奔跑

实验开始,消防员在铁碗里倒入200毫升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

消防员用打火机将酒精点燃后,用一根被干毛巾包裹着的棍子把铁碗打翻,模拟正常用餐时不慎将火锅打翻的情景。

铁碗被打翻后,溢出的酒精很快将毛巾浸湿,明火开始顺着毛巾向上燃烧。

随后,消防员手持棍子一端,开始模拟人在衣物起火后奔跑的样子。

随着棍子左右摇摆,毛巾上的明火越来越大,并出现大面积烧焦的现象。

“身上衣物起火后,千万不能奔跑。”衣物起火后,奔跑会增加衣物与空气中氧气的接触。这非但不能灭火,还会加大火势,一旦起火,应立即就地打滚,直至明火熄灭。

实验二:用水、湿毛巾灭火

第一个实验结束后,消防员试着用水灭火。为充分体现实验效果,特意在铁碗周边铺上纸巾。当铁碗内的酒精燃烧数秒后,消防员将一碗清水从高处快速倒入燃烧的酒精里。

随着水花四溅,原本正在稳定燃烧的酒精火势出现了短暂的变小,但很快,火势又恢复了原状。

而且令人意外的是,溅出的水花落到一旁的纸巾上后,很快将纸巾引燃,并开始向边上蔓延。

液态酒精和油料起火,严禁用水灭火。燃烧的酒精和油料在倒水后,会随水珠四处飞溅,落到周边的易燃物上,会很快将易燃物引燃,导致火势快速蔓延,一旦溢出的液体量大,还会形成流淌火,加大火灾扑救的难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