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尿频尿急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临床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女性因为尿频和尿急而来看医生。患者的年龄、生活习惯、职业等差异很大,但症状出奇的一致,严重影响生活。有的病人在医院看了很多次,花了很多钱,没有治好病。有的病人看过内科、外科、妇科、中医,最后不知道去哪个科。女性尿频尿急怎么回事?我该怎么办?医生解释:

尿频和尿急是女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症状,属于泌尿科的范畴。许多泌尿科疾病都会引起这些症状。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该从病因分析开始。

首先要考虑泌尿系统感染最常见的病因。据统计,泌尿系统感染至少发生在女性的一生中。当然,这是一个平均数据,有些人可能一次没有患过一次,有些人患过很多次。由于解剖学和生理学的特点,女性特别容易受到感染。正常人的尿道口及其周围有细菌寄生,但由于尿路粘膜具有抵抗细菌侵袭的能力,并且尿液不断冲洗,不易致病。女性前尿道短而宽,加上月经、性生活、怀孕等因素,使细菌容易侵入。尿道介入手术(如导尿、膀胱镜检查)和慢性病(如糖尿病、肾小球肾炎)也是细菌易侵入尿路的重要因素。

尿常规检查是泌尿系统感染检查中最简单、最方便的检查方法。白细胞增多是泌尿系统感染中最常见的表现,尤其是急性感染。正常人尿液中没有白细胞。如果镜下有5个以上的白细胞,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感染。尿常规虽然能知道什么是感染,但不能知道什么是病原体感染,必要时可以进行尿培养检查。知道是什么病菌在捣乱,可以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排除泌尿系统感染后,尿频尿急要考虑其他一些问题。要知道,膀胱结石、膀胱结核、间质性膀胱炎、膀胱肿瘤等多种泌尿系统疾病都会引起尿频尿急症状。虽然这些情况相对罕见,但显然更有害。有必要对这些情况进行一些专科检查。B超检操作简单,无创伤,能简单发现一些严重病变,是首选的检查方法。膀胱镜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检查,但可以清楚地看到膀胱和尿道的全长,并可以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活检,这是一种进一步的检查方法。随着图像技术的进步,CT检查和重建技术可以取代传统的造影方法,清晰地扫描所有泌尿系统。通过这些检查手段,大多数疾病都可以正确诊断。

最后,当所有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症状很重时,应考虑膀胱过度活动(OAB)情况。OAB它是2002年出现的一个新术语,是一组以尿频、尿急、急性尿失禁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候群。原因非常复杂,可能是由膀胱兴奋性增加(即膀胱过敏)引起的。尿动力检查可以明确膀胱的感觉和运动能力,明确是否存在神经源性问题OAB诊断很有帮助。OAB大多数发生在中老年妇女身上,排除其他疾病后,应考虑这个年龄段的妇女OAB的可能。

如果尿频和尿急的原因明确,可以有目的地治疗。治疗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病因治疗,另一类是对症治疗。泌尿系统感染在病因治疗中应进行抗生素治疗,并注意休息和局部卫生,一般效果很好。抗结核治疗应用于泌尿系统结核。膀胱结石或肿瘤应进行手术。OAB膀胱功能训练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在对症治疗中,可口服胆碱能受体阻滞剂等药物,能立竿见影。但这些药物会有一些副作用,甚至会导致尿潴留,必须在泌尿外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能单独服用。

总之,女性尿频尿急应泌尿外科,并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详情可登录女性保健专题http://care.fh21.com.cn/nvx/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