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吃对了能治这些病!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香椿也叫椿芽、香椿头、香椿芽,已成为高档消费的木本蔬菜之一,很符合我国古人倡导的春吃芽的养生保健原则,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香椿种子、根、皮在唐代《本草》、明代《本草纲目》以及《中药大词典》等药典中均有入药的记录。

香椿

香椿吃对能治病

香椿不仅是蔬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祖国传统医学认为,香椿味苦,性寒,具有健脾开胃、清热利湿、利尿解毒,收敛止血,止泻止痢等功效,可治疗肿毒、疮疡、子宫炎、遗精等多种疾病。还有杀虫、灭菌的功效。外出旅行,遇到水土不服,身体不适时,也可用干香椿代替茶叶泡水喝,即可解除。经常食用香椿,可清热化湿,生津润燥,治疗湿热内蕴所致的小便短赤,涩痛,食欲不振,目赤肿痛等症状。

1.jpg

香椿

香椿营养丰富

每百克鲜香椿能量为50千卡,含蛋白质1.7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10.9克,胡萝卜素700微克,维生素C40毫克,除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外,还含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E、及钙、磷、钾、镁、铁、锌硒等矿物质。香椿芽含植物多酚、类黄酮、生物碱等活性成分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及有独特的香味的香椿素具有健脾开胃,助消化的作用。富含的天冬氨酸能够保护肝脏和心脏,消除疲劳,说明香椿嫩芽不仅滋味鲜美,且具有很高的保健价值。

2.jpg

香椿甜椒

香椿中还含有一些反营养物质,影响其他营养素吸收或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它们是草酸、植酸和亚硝酸盐,即使是新鲜的香椿也是含有,香椿通过焯水可以去除80%左右的草酸、植酸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不但可以引起高铁血症,而且是致癌性亚硝胺的前体,维生素C能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香椿含有大量维生素C,焯水加热会有损失,也可以在菜肴中添加富含维生素C的甜椒,减少了亚硝胺的量,这样既能保证吃的营养,又保证了健康。

香椿是发物,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不宜大量食用。也因为含有亚硝酸盐,一次不可多吃。

3.jpg

室外香椿最好吃

温棚香椿

室外香椿发芽较晚,香味浓,较粗壮。温棚香椿发芽较早,较细嫩,香味淡,价格较贵,利益驱使,大家都懂的,室外香椿明显好于温棚产的香椿。最简单的鉴别法,手揉搓后有香气。超市防止太久的香椿烟硝酸盐含量更高,建议大家选择新鲜的购买。

室外香椿

香椿采摘后,焯水,去除草酸、植酸和亚硝酸盐,可以炒鸡蛋、拌豆腐、拌面条,都是大家喜爱的美食。

香椿苗适合凉拌

香椿苗

香椿苗近些年也很常见,它是香椿的种子发芽,长出的苗,因富含香椿素,具有香椿的味道。

几款香椿食疗方

1、香椿彩椒拌香干:适用于胃肠湿热,清热利湿、利尿解毒。

香椿彩椒拌香干

香椿50克,洗净,沸水焯水1分钟,捞出,切丁,红彩椒一个洗净,切小块,放于碗中。香豆干30克,切小块,一起加入麻油,酱油,盐拌匀。

2、香椿豆腐:适用于胃肠湿热,小便短赤,食欲不振,目赤肿痛。

香椿豆腐

北豆腐100克用冷水洗净,切成小块,放于碗中。香椿芽50克,洗净,放滚开水中加盖温浸5分钟,取出切碎,放于水豆腐上,加入麻油,酱油,盐拌匀。

3、香椿粥:适用于痔疮肿痛、痢疾、肠炎、宫颈炎。

粳米100克,水1000毫升,烧开慢熬至粥将成时,再将香椿嫩叶芽100克,洗净,切碎,和精盐一起放入,继续熬至菜熟粥成,加淋麻油。分2次空腹服用。

4香椿拌鸡丝:适用于久泻、久痢。

熟鸡脯肉200克撕成细丝,放于盘中。香椿芽100克,洗净,放开水中加盖温浸5分钟,沥干切碎,放在鸡丝上,加入酱油、麻油、醋、精盐和味精,拌匀,腌渍入味。

5、双丁拌香椿适用于高血压。

香椿芽100克洗净,放滚开水中加盖温浸5分钟,取出切碎。五香豆腐干100克,切粒。皮蛋去壳,洗净切丁,同放于盘碗中,加入麻油、醋、精盐和味精,拌匀,腌渍入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