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与什么搭配能补气血治失眠?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学习了中医以后我觉得,中医得不到推广也和中医、复杂的术语有关。其实中医也可以通俗好懂,就像我从前写的问答一样,因为写的通俗易懂还蛮受欢迎。其实学习一点点中医知识对我们自己家人都非常好,养生、调理身体。小病可以消灭在萌芽中,大病也可以及时发现。如果真的学的很好,像那些老中医一样高寿,不是没有可能。我一直坚持学习中医,因为我相信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没有了健康,什么都没有意义。今天我们就说说百合治疗失眠这个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失眠的人群不再少数,中医治疗失眠效果极佳。对于失眠其实只要对症治疗,效果都是很快,很显著的。今天我就来说说百合治疗效什么样的失眠的这个事。

1.jpg

百合确实是治疗失眠,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治病一定要对症。只有对症才会有效。

我们先来说说百合的药性,百合味甘、微苦、微寒、入心、肺、胆、和大小肠经。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心悸怔仲、烦躁不安、失眠多梦、心痛。

在这里也是我说的重点,它是治疗虚热、治疗心阴虚导致的失眠。不是失眠都可以用百合来治。心阴虚的症状是;心悸、心烦不宁、失眠多梦、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盗汗、午后潮热、颧红、舌红少津,因为阴液亏少,心失去濡养所致。单味百合也治疗失眠,单味煮水也可,但是效果不如组方好。

2.jpg

百合治疗失眠的方

一、《千金方》里有一个很出名的百合方,名字叫做百合枣仁汤,它的组成是酸枣仁20g、茯苓、15g百合20g、桂圆15g、枸杞子10g,小麦10g,它的做法也很简单,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酸枣仁熬水后将渣去掉,取汁。然后加入百合、茯苓、桂圆、枸杞子、小麦煮熟。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一杯,就不用躺着数羊了,很快就会进入梦乡。百合枣仁茶滋阴养心、对心烦不安、阴虚失眠的效果好。存在这种情况的失眠人群,可以考虑用用百合治疗失眠。

3.jpg

二、《金匮要略》里的失眠方百合知母汤

滋养心肾阴精、清心肾虚火。具有养阴清热、除烦润燥的效果。百合与知母用量,百合6-12克,知母6-12克。现代研究发现百合与知母按3;1的比例配比效果最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