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有些食物千万要少吃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老年人因为年龄大了,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下降,免疫力低下,尤其是肠胃功能,格外的脆弱,但一些肠胃上的疾病却尤其偏爱老年人,比如肠梗阻。因为老年人身体的自愈能力已经十分低下,治疗药物又在一定的程度上对老年人的身体伤害比较大,所以如果可以通过食疗来改善情况,那将是非常好的。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生食物性肠梗阻呢?因为老年人肠胃的分解功能降低,对于很多食物都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容易吸收。肠胃分解功能的下降,使得食物不能很好的吸收,食物残渣堆在身体里不能及时的排除,再加上新食物的摄入,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肠梗阻。所以也不难看出,因为老年人的身体原因,所以想要避免肠梗阻,日常生活中食物的选择是尤为重要的。

1.jpg

那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吃呢?哪些食物要少吃呢?

益食用的食物:

1.山楂、胡萝卜等利于消化的食物。

因为老年人的肠胃消化和吸收能力较差,所以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以清淡为主,如山楂有很好的促进消化的能力,可以帮助肠胃吸收,而胡萝卜富含维生素,不仅能有利于干眼症和夜盲症的痊愈,还具有排毒、抗癌等功效,所以多食用胡萝卜有利于老年人排除体内的毒素,畅轻肠胃,减少肠胃压力。

2.jpg

2.五谷粗粮

最好的饮食就是平衡膳食,不能只吃精米,这样容易对肠胃造成压力。而粗粮中富含铁、镁、锌、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消化和吸收,还能补气养气,益多食用。

3.食用牛奶、小粥等流质性食物

老年人相比于年轻人,活动量小,每天身体所需要的能量没有青壮年人多,不需要像青壮年人一样,需要每天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老年人在饮食上可以多食用流质食物,不仅利于吸收,还更能促进消化,不易便秘。

3.jpg

禁忌食物:

老年人因为身体各方面机能,尤其是肠胃功能的下降,所以饮食上一定要忌大鱼大肉,忌油腻,忌冷硬,这些都易对肠胃造成压力,损害肠道安全,形成肠梗阻。

一个年龄有一个年龄该做的事,同时一个年龄也有一个年龄该食用的食物,所以要尊重年龄,尊重身体,定时体检,保持身心愉快,让疾病远离我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