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这样吃,降血糖效果才最好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病,中老年人群多发。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糖尿病的防治一直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

糖尿病属于中医的“消渴”范畴,发病的病机是阴虚内热。主要是肺、脾、肾三经阴虚,从而导致三经内热。

肺在上焦,主气,司呼吸,通调水道,肺经有热,则口鼻干燥、口渴明显;脾在中焦,脾主运化,脾经有热则出现胃强脾弱的情况,消谷善饥,容易饥饿、吃得多,还会出现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的情况;肾在下焦,主水,肾阴虚内热,就会表现为尿频。

1.jpeg

特别推荐糖尿病的患者吃苦瓜。苦瓜本身具有降肺脾肾三经之火,养三经之阴的作用,将三经火热降下去以后,相关的症状就会有明显的缓解。

苦瓜也是夏季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大家吃法各不相同,但是生苦瓜和熟苦瓜的作用有点差别,这个大家要知道一下。生苦瓜的寒性更大,适合有疮痈肿毒的人消肿解毒,但是太过于寒凉容易损伤脾胃,因此不建议过多使用。

不管是药物还是食物,性味过偏都不宜长期食用,所以我会建议大家在食用苦瓜的时候尽量熟制以后再吃。苦瓜熟制之后,会去除一部分寒凉的特性,仍保有清热、解暑的特性。

2.jpg

有研究报道,苦瓜有效成分的析出在四十至七十摄氏度之间呈逐渐增长,超过七十度则不改变,因此,我建议大家讲苦瓜汆烫后凉调来吃;如果是脾胃不好的,可以加入蒜蓉清炒,以蒜的辛辣来中和苦瓜的寒凉之性。

我们说养生保健不是一日之功,可是天天都吃苦瓜也不现实,这里教大家制作一道苦瓜饮,这也是我经常应用的。

苦瓜饮其实是一个古方,它的主要材料为:鲜苦瓜、普通绿茶。首先,选择新鲜苦瓜,最好要瓜体胖一点的。

然后,将苦瓜洗干净以后切成两段,去籽去瓤,将绿茶装入苦瓜中,尽量塞满,再用竹签将切口处连接,夏天制作好以后置于房檐下阴干,到立冬时节,就可以取下来,连苦瓜带茶叶一起剁碎,装罐密封,每日取用即可。

3.jpg

可是这个方法周期特别长,我这里有一个改良的方法,就是将新鲜苦瓜擦成丝,再揉入绿茶拌匀。苦瓜与绿茶按照8:2的比例进行操作。然后将拌好的苦瓜丝平铺在太阳下暴晒三天,最后将晒干的苦瓜茶用擀面杖擀碎,装罐密封即可。每日取苦瓜茶3克,冲入开水,代茶饮即可。

长期饮用苦瓜饮,对于糖尿病的病人能辅助降血糖,对降糖药物有增效作用。另外,大家不要认为苦瓜饮是糖尿病人的专用茶,其实没有糖尿病的人也可以饮用,在夏季,适量服用苦瓜饮能降暑热、除烦解渴、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这也符合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的思想:“凡欲治疗,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乃用药疗。”孙思邈将食疗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在食疗不能起作用的时候才加以药物治疗。

但是大家注意,胃寒的人不适合这道苦瓜饮,苦瓜本身就具凉性,会加重胃寒的症状。另外,不是说喝了苦瓜饮就不需要药物治疗了,当疾病到达某一程度以后,食疗是不能完全控制的,一定要继续用药,苦瓜饮能起到协同药物更好的控制血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