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这样搭配燕麦,控糖效果更好!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燕麦作为一种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水溶性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对于糖友们来说,燕麦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主食!

1.jpg

糖友吃燕麦有哪些好处?

1.燕麦可以帮助糖友保持餐后血糖稳定。

这主要取决于燕麦中含有的金牌营养素β-葡聚糖。β-葡聚糖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能够加快碳水化合物在吸收利用过程中的转化速度和效率,保持餐后血糖稳定,同时对糖尿病并发的肝肾组织病变有良好的修复功能。

2.燕麦对糖尿病并发症之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也具有一定的效果。

因为燕麦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预防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对动脉粥样硬化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3.燕麦可以帮助糖友更好的控制体重。

一方面,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调节肠道菌群,维持肠道健康,改善便秘。另一方面,水溶性膳食纤维吸水膨胀,能增加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欲,帮助减轻体重。

2.jpg

即食燕麦片和生燕麦哪个更好呢?

即食型燕麦比较方便,免煮即食。但即食燕麦片在加工过程中大多会添加一些添加剂,比如麦芽糖精、奶精、香精等,是燕麦片的口感更好,还有些会添加糖,热量也会增加。另外即食燕麦片经过一定的加工,营养素也会有损失。如果吃即食燕麦,建议选择原味无糖型。

生燕麦需要煮,因此会麻烦一些,但生燕麦因为没有经过任何加工,营养素保持的比较完整,另外热量也会相应的低一些。食用燕麦时,可以事先用水泡一段时间,这样可以缩短烹饪时间,可以减少维生素的破坏。

所以如何选择看个人吧。即食燕麦片更方便,而生燕麦营养素保留更多些,更健康。

3.jpg

小贴士:

糖友在吃燕麦时,每天要控制在40克以内,不宜吃太多,吃太多会造成胃痉挛或者腹部胀气,对身体不好。

搭配建议

1.燕麦+牛奶

牛奶最大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钙质、蛋白质,燕麦和牛奶搭配可以使得营养素更全面,既补充了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丰富的膳食纤维,又补充了丰富的钙质以及其他款物质和维生素,两者放在一起,有效互补。而且牛奶加燕麦的GI值要比燕麦的GI值更低,更有助于控制血糖。

4.jpg

2.燕麦+豆类

燕麦跟豆类搭配可营养互补,比如黑豆、黄豆等。因为燕麦蛋白质中蛋氨酸含量较多,赖氨酸含量相对较低,而豆类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较多,蛋氨酸含量较少。所以两者搭配,可以使得蛋白质互补,营养价值更高。另外还可以降低胆固醇,还能抑制餐后血糖的上升。最简单的食用方法就是将燕麦和豆子一起放入料理机中,打成豆浆食用。

既然燕麦这么好,糖友们不要忘了常吃燕麦哦,建议将燕麦纳入早餐之中,对控制血糖非常有效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