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不防晒会致癌?紫外线太可怕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我们所说的防晒其实是防紫外线,并不是说艳阳高照才要防晒,而阴云密布就不需要,紫外线是无时不在的。紫外线对人体的辐射危害是很大的,会导致各种肌肤和健康问题,因此必须要抵抗紫外线。当然,我们无法完全隔离紫外线,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将紫外线的伤害降低。一起来了解一下紫外线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吧。

紫外线的危害

1、可引发皮肤老化、皮肤癌

不当接触紫外线可引起皮肤衰老、产生皱纹,甚至带来皮肤癌和红斑狼疮。

中长波的紫外线既能引起皮肤晒黑,又能直达皮肤真皮层,破坏胶原及弹力纤维,产生光老化,并且这种影响是可叠加、可累积,对皮肤造成作用持久的晒黑及老化。

50%~70%的皮肤癌是因紫外线辐射过量,常见于皮肤恶性黑素瘤、皮肤鳞状细胞癌、皮肤基底细胞癌等。

2、紫外线是雀斑首敌!

7.jpg

雀斑是遗传引起的,目前还无法根治。紫外线是其恶化的首要因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夏季雀斑数目增多,色泽加深,进入冬季时数目减少,色泽变淡。

长了雀斑的朋友平时应忌食骨脂素、甲氧补骨脂素等光敏性药物,少吃芹菜、香菜等光敏性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夏季出门戴宽边帽、墨镜和涂防晒霜等。

紫外线认识的六大误区

1、多云天气不受紫外线辐射危害?80%的紫外线辐射能渗透薄云,薄雾甚至会增加辐射强度。

2、水里不受紫外线辐射危害?水只能提供极低的保护层,相反水面反射会增加辐射。

3、冬天紫外线不严重?冬季辐射虽然比较弱,但积雪的反射会增加双倍辐射,特别是在高海拔地区。

4、有防晒霜保护就不怕?防晒霜的保护作用很有限,涂抹防晒霜不意味可延长暴晒时间。

5、常做日光浴不怕紫外线伤害?辐射是慢慢积累起来的。

6、身体感觉不到热度就不怕紫外线辐射?辐射造成的晒伤不会被立即发现,别以为感觉不到热就没辐射。

防晒霜应该这样选

使用防晒霜,需要看两个参数:PA、SPF。

PA是指对UVA(长波紫外线)防护系数的分级,而SPF是指对UVB(中波紫外线)的防护系数。

PA+表示防护4小时,PA++表示防护8小时,PA+++表示超强防护,时间久了,应再涂一次。

一般防晒霜的SPF指数越高,保护越大,但通透性越差,甚至易引起皮肤过敏。

(1)短时间外出,选用SPF10、PA+

(2)户外工作或中午在室外活动,用约SPF20、PA++

(3)在烈日下活动及进行海水浴时,应用耐水性好、SPF30、PA+++

(4)超高SPF值防晒霜,对于有光过敏的人是必要的。

总结:对于紫外线的抵抗是要随时随地做好准备的,为了我们的美丽肌肤和身体健康,必须采取正确的方法。正确认识紫外线,做好正确的预防措施,大家才能拥有健康的好身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