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磨现配的“养生粉”,真的好吗?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随着大家对养生的重视,打着“现场制作、无添加”的现磨“养生粉”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在不少超市中,都设有“养生粉”研磨摊位,人们可以快速地将打磨好的食材拿回家泡制。

其中,最受欢迎的食材有:黑芝麻、黑豆、核桃、薏苡仁、红豆、红枣、瓜籽、百合、茯苓、山药、莲子等。这些食材经低温烘焙后放在机器里打磨1分钟,便可制成“美容美白”、“降三高”的“养生粉”。

那么,现磨现配的“养生粉”是否真的对身体多有益处,具有一定的食疗效果呢?请看专家解读。

1.jpeg

首先,养生粉配制,要注意看成分

近两年来,线上、线下都出现了不少“养生粉”的制作商家,他们抓住了当下人们追求简单、快捷、健康、养生的心理,选取了多数人可接受的保健、养生食材,制作成方便携带、食用的“养生粉”。

部分商家会为顾客选择好食材、并按比例,配制出口感好、容易接受的“养生粉”,但也有一些商家会将多种食材提供给顾客,让顾客自由搭配。

在这些养生粉的配方中,大多都会包含黑芝麻、瓜籽、大枣、黑豆、黑米、桂圆、红豆、红枣、山药、薏苡仁、芝麻、葛根、茯苓、枸杞、燕麦、花生等食材。这些食材的基本功效都是滋补益气,购买的市民普遍认为,这些食材不仅是五谷杂粮、中草药材,成分天然,而且整个研磨成粉的制作过程自己看在眼中,吃了放心。

然而,这些食材的搭配需要一定的营养学知识,不能一味相信商家的宣传和推荐。例如:

“三高”人群的“养生粉”中需注意,最好不要添加糖,以免摄入的糖量、能量容易超标。

容易上火的人群,不宜用黑芝麻、核桃、燕麦、桂圆等全是滋补的食材。

而想要祛湿美白的人群,注意选用赤小豆和薏苡仁搭配,而不是普通的红豆。

2.jpg

▲普通红豆,较为圆厚

3.jpg

▲赤小豆,较为细长

可知晓食材只是“养生粉”食疗的第一步,人们关注的,还在于食材的“疗效”,这关键就看是否选对了——中药材。

其次,制作“养生粉”,添加中药材要谨慎

以最为常见的食材为例,桂圆、山药、芡实、枸杞、大枣、核桃,本身就是药食同源,作为辅助性保健食品,这些搭配没有问题。但从营养角度来说,每种食物都有最适合的烹调方法,不是所有食物打成粉都能吸收得最好。比如:

薏仁中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通过水解后才最容易被吸收,所以煮粥、煲汤吃最好。

而葡萄籽,其中含有的原花青素要通过一定技术萃取出来人体才能吸收,单靠打磨成粉,无法获得有效成分。

另外,在磨粉前,一些谷类、豆类和菜籽等都已制熟。而有些药食同源食物生熟的功效是不一样的。比如,生薏仁米偏于清利湿热,熟薏仁米则偏于健脾胃。

而像何首乌、葛根、酸枣仁、五味子等也是“养生粉”的原料。那么这些食疗中药是否可以随意搭配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中药食疗应根据药性,科学配伍,合理搭配,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如果将中药材磨成粉加在“养生粉”中,对不同体质的人来说,选择错误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因此,“千人一方”不可取。对于“养生粉”也一样,每个人体质寒、热不同,选择“养生粉”也应因人而异。建议加工“养生粉”时不要随便加入中药材,必要时也必须遵照中医师的建议。

4.jpg

最后,养生粉不可代替正餐

一些人认为“养生粉”健康,就用“养生粉”来代餐。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养生粉只是一种保健类食品,绝不能代替主食。

因为食材被加工成粉后,更容易消化吸收,一方面不利于肠胃的健康运转,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因此,健康人群不宜长期将“养生粉”当早餐或是追求某种“疗效”长期大量服用。

此外,为避免变质,在购买时应尽量少买,并尽快食用,注意密封、避光、低温保存。如果“养生粉”里加中药成分,就更要慎重,如茯苓、枸杞并不适合所有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增加中药成分。过敏体质的市民尤其要慎重选择,以免引起不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