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的这些禁忌,大家知道几个?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蔬菜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食物,但很多朋友经常吃肉食而非是蔬菜,事实上吃蔬菜的好处有很多,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看吃蔬菜的功效,吃蔬菜的禁忌,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让身体更加健康。

1.jpeg

吃蔬菜的好处

经常吃蔬菜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一起看一看吧。

1、是维生素的重要来源

食物中只有蔬菜和水果含有VC和VA原的胡萝卜素,还含有VB1、B2及尼克酸、VP等。VC能防治坏血病,VA可保持视力,防止干眼病及夜盲症。

2、是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蔬菜中含有钙、铁、铜等矿物质,其中钙是宝宝骨骼和牙齿发育的主要物质,还可防治佝偻病;铁和铜能促进血色素的合成,刺激红细胞发育,防止宝宝食欲不振、贫血,促进生长发育;矿物质可使蔬菜成为碱性食物,与五谷和肉类等酸性食物中和,具有调整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3、是纤维素的重要来源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肠道蠕动,增加食物与消化液的接触面积,有助于人体消化吸收食物,促进代谢废物排出,并防止便秘。

4、是挥发性芳香油的重要来源

蔬菜可以帮助我们防治一些疾病。

有些蔬菜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味道特别,如姜、葱、蒜等含有辛辣香气。这种独特的香气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并可防治某些疾病。

2.jpg

5、多吃蔬菜也能帮身体补钙

牛奶中的磷含量相当高,以致钙磷比例不适当。钙磷比例不合适便会影响钙在体内的吸收。

蔬菜中的钙虽然没有牛奶那么高,并易受到植酸或草酸的影响而减少在肠道的吸收率,但人体对有些蔬菜的钙吸收甚至高于牛奶,如芥菜、黄豆芽菜等。因此,一些不习惯喝牛奶的宝宝,他们身体所需的钙也可以通过蔬菜补充一些。

6、多吃蔬菜有利于牙齿健康

宝宝的咀嚼动作有利于牙齿健康,而能够促使牙齿进行咀嚼的食物首推蔬菜,尤其以胡萝卜、芹菜、卷心菜、菠菜、黄瓜为佳。

常吃蔬菜可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增加,增强牙齿硬度和牢固度。因此,厌食蔬菜和肉类的孩子,牙骨密度比正常吃蔬菜和肉类的孩子的要低。

常吃蔬菜还能防龋齿,蔬菜含有90%的水分和丰富的纤维素,咀嚼时可稀释糖分,改善口腔环境,抑制细菌生长。另外,纤维素还有洁齿作用。

7、可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

蔬菜吃得过少的孩子不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取得少,易患营养缺乏症,使免疫力和健康水平迅速降低,还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量。如果在吃肉时加吃蔬菜,蛋白质吸收就会高达87%,比单纯吃肉类高出20%。

吃蔬菜的禁忌

吃蔬菜同样着一些禁忌或者说注意事项,你想要了解吗?

1、常在餐前吃西红柿

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

2、胡萝卜与萝卜混在一起做成泥酱

不要把胡萝卜与萝卜一起磨成泥酱。因为,胡萝卜中含有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酵素,会把萝卜中的维生素C完全破坏掉。

3.jpeg

3、吃未炒熟的豆芽菜

豆芽质嫩鲜美,营养丰富,但吃时一定要炒熟。不然,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适反应。

4、韭菜做熟后存放过久

韭菜最好现做现吃,不能久放。如果存放过久,其中大量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引起毒性反应。另外,消化不良的人最好不要吃韭菜。

5、频繁吃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多吃。草酸在人体内会与钙和锌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和排出体外,影响钙和锌在肠道的吸收,容易导致缺钙、缺锌等问题。

6、绿叶蔬菜长时间焖煮着吃

绿叶蔬菜在烹调时不宜长时间地焖煮。不然,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将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容易发生食物中毒。

7、速冻蔬菜煮得时间过长

速冻蔬菜类大多已经被涮过,不必煮得时间过长,不然就会烂掉,丧失很多营养。

8、吃没用沸水焯过的苦瓜

苦瓜中的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吃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缺钙的女性不可以吃太多苦瓜。

9、香菇洗得太干净或用水浸泡

香菇中含有麦角淄醇,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不过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不会损失很多营养成分。煮蘑菇时也不能用铁锅或铜锅,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10、过量食用胡萝卜素

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等症状。睡眠不好的人会加重睡眠的不踏实感。

11、蔬菜先切后洗

蔬菜中许多营养素及有益物质都是水溶性的,切细切小后的蔬菜在洗涤过程中会使营养物质大量流失于水中。正确的方法是先洗后切再烧煮。

12、挤掉菜汁

在做菜馄饨、包子的馅心时,需把蔬菜斩细,这时会有大量的汁水流出。有的人为了成型或包馅的方便把汁水挤掉,这样就把菜中70%的维生素、矿物质丢弃了。正确的方法是将蔬菜与香干、香菇、肉等一起剁切、搅拌,让蔬菜的汁水渗到其他馅子中,这样做还可使包子更可口。

13、冷藏不当

大多数蔬菜的适宜保存温度是3℃-10℃,而黄瓜不能低于10℃,如果放在4℃左右的冰箱里冷藏,黄瓜颜色会变深,瓜体变软,切开后可见到透明状胶状液体,使黄瓜的清香味荡然全无。

14、盲目生吃

有的蔬菜本身含毒,必须经加热烧煮才能破坏其中的毒素,如刀豆、扁豆、土豆、豆芽即属此类。可生吃的蔬菜必须是本身无毒,且未受污染的萝卜、番茄、黄瓜等口感良好的品种。而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蔬菜都喷洒过农药,虽然大家已习惯于先将蔬菜浸泡后再清洗,但这只能除去30%左右的农药,生吃这种蔬菜会对人的健康造成损害。

15、加油太多

植物油和动物油一样,每克油都产生9千卡热量,摄入太多都可诱发肥胖或因热量摄入过多而致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所以炒菜加油要适当,每人每天吃油25克,不超过30克。

总结:蔬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食物,经常吃蔬菜不经可以补充身体必须的营养元素,还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疾病保护健康,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经常吃一些蔬菜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