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给你正确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糖尿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根据调查发现,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一个亿,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很可怕,但是你们知道糖尿病发生的原因吗,如果得了糖尿病,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你知道有哪些吗,重要的当然是预防糖尿病了。

糖尿病的原因

1、遗传:很多人的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如果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你得糖尿病的几率就比其他人高很多,但多半遗传也需要外界因素的干扰,比如说病毒感染,缺乏运动或吃的过多引起的肥胖等。需要多加注意比其他人。

1.jpg

2、肥胖:肥胖可以说是得糖尿病很常见的原因了,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因为吃的食物太多,或者都是油炸,高脂肪食品,再加上不经常锻炼身体,运动,吃完饭就坐着,躺着,很容易造成食物的堆积,不消化,造成肥胖。

3、精神方面:在生活中,如果经常情绪激动,精神紧张,长期处于压抑状态,会使身体里的应激激素分泌增加,而应激激素起到对抗人体血糖的作用,而治疗糖尿病会打胰岛素治疗,它对胰岛素也起到对抗作用,导致血糖增高,引起糖尿病。

4、病毒感染: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

糖尿病的禁忌

1、花生、瓜子,花生和瓜子是一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花生、瓜子和核桃,所含的热量比同等重量的猪肉还要高上几倍,大量食用肯定不利于体重的保持和血脂的控制,间接地影响血糖和血压的控制。

2、甜品,甜品基本不碰、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好也不要饮酒。

3、酒,酒的性质及其对糖代谢的影响饮酒是一些人的嗜好。有相当比例的糖尿病患者有饮酒习惯,由此对糖尿病的控制及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好不饮酒,如欲饮只能少量饮用酒精浓度低的啤酒、果酒,并且避免空腹饮用。值得提醒的是,重症糖尿病合并肝胆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血糖药物的患者,一定严禁饮酒。

4含糖食物,主要是指含大量简单糖(如葡萄糖、蔗糖)的食物,因为含有大量的糖分,直接影响血糖,对病情非常不利。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各种果汁、甜饮料、冰淇淋、甜饼干、蛋糕、果酱、甜面包以及糖制的各种糕点等。

5、高脂食品,高脂食品及高胆固醇类食品。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多种慢性并发症的基础,因此必须严格限制胆固醇的摄人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动物油、黄油、奶油、肥肉、动物内脏及脑髓、蛋黄、松花蛋等。

2.jpg

6、油炸食品,少吃油炸、油煎和油酥的食品,以及猪皮、鸡皮、坚果类(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等)等含油脂高的食品。

7、重口味的食物,糖尿病患者饮食尽量平淡不可过咸,避免摄食加工或腌制的食品,烹调食品采取炖、烤、烧、清蒸、水煮、凉拌等方法,避免用勾芡、糖醋、蜜汁、茄汁、醋溜等烹调方法。

糖尿病的预防

1、每周运动4小时

运动能激发胰岛细胞的活性。相比不运动的人,每天运动35分钟或每周进行4小时运动的人,其患糖尿病的风险下降80%。

2、少吃快餐

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用了15年时间,访问了3000位年轻人,发现他们中每周吃两次快餐以上的人,体重增长得更快。而过度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3、多吃粗粮

粗粮中含有的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而且,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使体内的有毒物质更快排出,所以平时可以多吃。

4、减轻压力

在高压状态下,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以致出现胃口大开、呼吸加快、心跳加速、血糖升高等现象,所以平时要学会调节心情,释放压力。

3.jpg

5、睡够觉

据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糖尿病中心的莱恩·马拉夫博士介绍,糖尿病和睡眠问题是可以相互影响的,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睡眠障碍,而长期睡眠障碍也会引发糖尿病。

患上糖尿病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一旦患上就要终生控制它,有很多的食物不能吃,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好好的预防它,每个星期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