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咙只知道喝醋?这方法更管用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8、饮井水,鱼刺卡喉,如果喝醋也不见效,可在次日清晨,喝1碗井水,即可消除鱼刺。

9、饮鸭涎水。取活鸭子1只,倒捉鸭脚让其鸣叫,流出口涎,用干净杯碗接盛,慢慢喝下滋润喉咙,细小鱼刺很快便会溶化。

10、呕吐法吐鱼刺。上法无效则尽可能想法使患者作呕,让鱼刺吐出。

有些民间偏方比较鱼刺本身更要命

吞饭、喝醋、吃韭菜、抠喉催吐等,这类对付鱼刺卡喉的民间土方,在医生看来比鱼刺本身更要命。

我院曾为一名32岁男子内镜下食管取鱼刺,这位章先生下班吃饭遭卡喉,他使尽办法,用手催吐,喝醋,大口吞吃烤韭菜,感觉似乎好些。但此后多日,一直感觉吞咽时疼痛,胸闷,连“心脏”都疼。检查显示,一开始卡在喉部的鱼刺已深入食管中段,这一部位已靠近心脏,取出的鱼刺长约1.5厘米。

喝醋法并不能软化鱼刺,喝下的醋顺流直下,在伤处仅短暂停留,效果有限,还刺激肠胃。

吞饭、咽韭菜的方法更加危险,压力之下,将鱼刺由喉面“推”入气管再至食道,期间不但会造成划伤,还会使鱼刺越刺越深,若不幸刺破血管,非常危险。抠喉催吐可能加重消化道损伤,一旦用力过猛,肌肉收缩,也可能导致异物卡得更紧。

如果鱼刺侥幸顺利被压入胃内,是不是就安全了?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说,一般来说,鱼刺入胃会被胃酸消融。但也有极个别的“刺坚强”,胃酸消化不尽,到了胃肠道依然作怪。鱼刺窜入肝脏、甚至卡在肛门处引发脓肿的情况并不罕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