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蓬松炸毛的“自然卷“ 是头皮出了什么bug?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有些人有一头漂亮的自然卷,蓬蓬松松的,有时候非常羡慕。然而对于“自然卷”们来说,这头卷毛可真令人心烦。

每天早上起床,照镜子觉得自己是金毛狮王,光梳头就要半个小时,还无法抚平细碎的小头发。

几乎没办法做过多的发型,头发留长只能扎起来,否则会爆炸。剪短,和狮子没什么两样。隔三差五就要去理发店找tony老师烫直。

好不容易把头发吹直了,碰上个雨雪天气,大风一刮,又乱了。

无数“自然卷”发出哀嚎,为什么我会有一头卷发啊!

拥有蓬松炸毛的自然卷是头皮出了什么bug?

1、头发是直的还是弯的,由什么决定?

我们每个人的头发结构都不相同,如果把头发的横切面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就可以发现,人的头发有圆形、扁平、卵形、椭圆形、肾脏形等等。

如果头发横截面是椭圆形或肾脏形,那么头发就显得短而卷,比如黑人的头发;

如果横截面是圆形,头发就显得直且粗,比如东方人头发;

如果横切面是卵形,头发呈大卷或者波浪形,如大多数西方人头发。

拥有蓬松炸毛的自然卷是头皮出了什么bug?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不同形状的头发呢?和毛囊的形状密切相关。

毛囊是头发生长的小腔,它的大小左右着毛发的粗细,而毛囊的形状影响毛发的形状:如果毛囊是圆的,毛发在生长过程中四周受力均匀,从中长出的头发通常比较直;而卷发的人,毛囊形状往往是椭圆形乃至不对称弯曲的,在生长中四周受力不匀,从而使头发产生了波状和卷曲状。

2、自然卷,写进基因里的密码

是不是自然卷,和基因密切相关,且由多个基因决定。

拥有蓬松炸毛的自然卷是头皮出了什么bug?

日本琉球大学木村研究室发现,在亚洲人中,EDAR和FGFR2这两个基因决定了头发的曲直和厚度。当这两个基因出现突变时,则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卷发。

而在卷发程度较高的欧洲人中,卷发主要是由一个叫TCCH的基因控制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毛透明蛋白基因(TCCH)的变异情况决定人们头发的曲直。该基因变异可能引起某种氨基酸变化,引起角蛋白交联,影响头发卷曲程度。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卷发这个性状在经典遗传学概念上是个数量性状,这几个基因只是控制这个性状的3个主效基因,应该还会有更多基因被发现。

3、如何才能科学地“掰直”头发?

自然卷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因此,不少人都期望赶紧结束这烦人的“爆炸头”,于是隔三差五都去理发店找tony老师拉直。殊不知,不同的自然卷对待方法也不太一样。

拥有蓬松炸毛的自然卷是头皮出了什么bug?

对于粗硬发质的小卷,建议去做拉直处理。一方面拉直后更好打理,另一方面,拉直的药剂有软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改善粗硬发质。

然而对于细软发质,一味地选择拉直,会给头发带来更多问题。药剂会让细软头发变得更毛躁、无光泽、甚至断裂的情况。建议洗头发时用护发素、发膜等滋润护理,来摆脱毛躁的头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