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可能导致猝死,不开玩笑|“肺”话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01二手烟害处大吗?研究告诉你离它越远越好!

纵观全世界,吸烟一直是导致多种严重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吸烟者主动吸烟,旁观者同样会在车内、家庭、室内、公共场所、没有禁烟保护区域等环境中被迫吸“二手烟”。

众多研究均已证明了吸烟对疾病的直接影响,目前有关“吸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的研究却相对较少。

确定无意识烟草烟雾暴露对健康的影响很重要。近期,《EnvironmentalHealthPerspectives》杂志上刊登了一篇关于暴露于二手烟对心脏电活动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持续在室内暴露于二手烟草烟雾会引发心脏电活动的变化,称之为心脏交替,可导致心律失常和心源性猝死。

该研究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健康调查员,药理学教授和健康与环境中心合作完成。他们专门设计了一个房间用于测试与吸入毒素相关的影响,将小鼠暴露于二手烟中。烟雾水平设定为与吸烟者所在的公共区域相似。在每周五天,每天六小时,暴露4周、8周和12周后,使用高速成像和心电图测试动物的心脏电活动的变化。他们还测试了钙的水平,钙调节的心脏收缩,结果与仅暴露于过滤空气的小鼠的心脏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发现暴露于过滤空气的老鼠的心脏反应正常,但暴露于二手烟的小鼠心脏不能忍受快速心率,尤其是暴露12周时,同时心脏中的钙水平并没有足够快地反应,从而引起心跳不稳,或心脏交替。这些均可以导致恶性心律失常或猝死的发生。

知道二手烟有多可怕了吧!所以,请离它越远越好!!

02重要发现:未来将可预测IPF的发生风险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最常见的进行性肺纤维化类型,随着时间的推移,肺内瘢痕变得更加严重,深吸气变得困难,氧合逐渐变差。IPF患者的平均存活时间为3至5年,并且治疗选择非常有限。关键是目前在肺部不可逆的病变形成之前无法精确的识别患者。

近期,发表在《NatureCommunications》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黏蛋白MUC5B诱导的粘液积聚与特发性肺纤维化进展之间存在联系,报告了MUC5B突变可以阻止小气道中的粘液清除并诱发瘢痕形成,这表明具有强烈的IPF危险因素。该研究由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完成。

粘液功能障碍以前被认为是特定于阻塞性疾病(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遗传性疾病(如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和囊性纤维化)的特征,但目前粘液和粘液纤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已经在肺周围疾病中逐渐显现,如腺癌和IPF。

MUC5B基因产生粘蛋白家族的蛋白质成员,其通过赋予粘液凝胶样特征而成为粘液形成的关键组分。与其他基因一样,MUC5B的蛋白质表达受启动子控制,一种特殊的遗传特征,称为MUC5B启动子变体rs35705950,可导致肺部粘液产生显著增加。这种功能失调的MUC5B基因导致小气道中的粘液积聚,可以阻止适当的肺(纤毛)清除,而纤毛清除是针对病原体的主要和先天防御机制。

该研究已经证明MUC5B基因的过表达是IPF和患有间质性肺病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最强风险因素。研究人员继续建议,在小(远端)气道中靶向MUC5B可能是预防肺纤维化进展的有效方法。

03一种抗生素用多次&使用多种抗生素,哪种更容易引起耐药?

重复使用一种抗生素会导致耐药性问题?你错了!

由于过度处方和过度使用,近年来抗生素耐药性已上升到高度的危险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由于抗生素变得不那么有效,因此许多感染的治疗变得越来越难。

减少抗生素滥用对于解决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至关重要,我们更需了解不同的抗生素使用强度是否会对耐药性产生同等作用。

近期,一篇发表在《eLife》杂志、题为“抗生素使用的分布及其与抗生素耐药性的关系”的大型研究结果表明,比起少数人的反复多次使用,美国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加似乎与许多人偶尔使用抗生素的关系更加密切。

该研究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完成,这是第一个全面了解抗生素使用分布与抗生素耐药性之间关系的研究。研究人员使用了2个全国药房处方索赔数据库,TruvenHealthMarketScanResearch和Medicare,并分析了2011-2014年的数据,并且将2012年至2015年抗生素耐药性年度总数与抗生素耐药性的数据进行了对比。为了确定某种药物的使用是否与抗生素耐药性直接相关,研究人员分析了72对抗生素和细菌。

最终研究表明,2011年,34%的人接受了抗生素治疗。此外,整个研究人群中抗生素使用率57%的人群只占了10%,并且这一分布在每年的研究中基本相似。关于耐药性方面,结果表明更频繁地使用特定抗生素与更大的耐药性相关。

另一方面,当通过“许多人的低强度使用”和“少数人的高强度使用”进行分类对比时,研究人员发现,许多人偶尔使用低强度的药物与耐药性的产生更密切相关。这些结果无疑可为抗生素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一定的指导意义。

04聪明的细菌犹如长了商人的脑袋,看它如何自我膨胀!

铜绿假单胞菌是医院中最常见和最危险的病原体之一,可导致患者重症感染,如重症肺炎或脑膜炎。在感染的第一阶段,病原体需要有效地附着到宿主组织,同时扩散到远处。在感染的后期阶段,病原体需要重新调整其行为以永久定殖宿主并隐藏其免疫系统。

近期,发表在《CellHost&Microbe》的一篇关于铜绿假单胞菌定植策略的研究阐明了这种细菌的胚芽是如何在几秒钟内连续组织并连续传播的。细菌的聪明之处就在于它们的播散像商业模式一样进行:定居-成长-扩张。该研究由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

“蔓延→粘附”

铜绿假单胞菌成功的关键是其完善的定植策略。在感染的初始阶段,细菌通过旋转细胞螺旋桨(鞭毛)主动地朝向宿主的组织表面移动。当鞭毛遇到表面时,细菌通过产生粘性突起迅速响应,将细菌牢固地固定在组织上,在几秒钟内,细菌就会改变它们的程序以粘附在表面。

“粘附→传播”

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在分裂时,表面附着的细菌可产生两种不同的后代:一种子细胞仍然是可以破坏下面宿主组织的“贴纸(highcyclic-di-GMP)”,另一种是成为散布到远处部位的“传播者(lowcyclic-di-GMP)”。该过程也称为不对称细胞分裂。因此,铜绿假单胞菌利用了一种经典的商业模式:首先建立定居,然后在此地成长,最后向远处扩张。

“聪明的决策:传播→征服和隐藏”

然而,铜绿假单胞菌的机会窗口毕竟有限。在几次不对称分裂后,细菌恢复到对称分裂,产生仅有毒力的附着于表面的后代,从而以指数方式增加当地的种群数量。病原体改变其策略,目标是在宿主中长期建立并逃离宿主的防御系统。

参考文献:

1.WangZ,WangL,TapaS,etal.ExposuretoSecondhandSmokeandArrhythmogenicCardiacAlternansinaMouseModel[J].EnvironmentalHealthPerspectives,2018,126(12):127001.

2.HancockLA,HennessyCE,SolomonGM,etal.Muc5boverexpressioncausesmucociliarydysfunctionandenhanceslungfibrosisinmice[J].Naturecommunications,2018,9(1):5363.

3.OlesenSW,BarnettML,MacFaddenDR,etal.Thedistributionofantibioticuseanditsassociationwithantibioticresistance[J].eLife,2018,7:e39435.

4.LaventieBJ,SangermaniM,EstermannF,etal.ASurface-InducedAsymmetricProgramPromotesTissueColonizationbyPseudomonasaeruginosa[J].CellHost&Microbe,20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