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锅最多用5年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我家的高压锅都已经用了十几年,为什么还会爆炸呢?”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董婆婆打电话向记者咨询高压锅使用年限问题。董婆婆家的铝制高压锅买于1999年,是当年最有名的红双喜牌。用了十几年,只换过一次垫圈,锅体保护得很好。但几周前,董婆婆用它炖肉时,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巨响,锅盖飞到了抽油烟机上,锅内食物四溅,锅身也严重变形。董婆婆说幸好当时厨房没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和董婆婆家一样,家里有着“老古董”炊具或电器的人不在少数。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调查称,64%的消费者不知道高压锅等物品也有“安全使用期限”。记者在随机调查中发现,炊具或电器的说明书一般在物品买回家后就被随手扔掉,而对于每件炊具或电器究竟能用多长时间,消费者往往知之甚少。记者询问超市销售人员得知,现在市面上高压锅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的高压锅,一种是电压力锅,每种使用年限都不一样。“一般用8―10年肯定没问题。”高压锅厂家的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实际上,早在1993年,国内贸易部科技质量局经对比实验发现,压力锅随着使用年数的增加,锅牙磨损变薄,硬度下降,整体锅的强度也逐渐下降,耐压变形间隙增大,上述变化在压力锅使用6年后速度加快,8年后热爆模拟试验值已接近安全压力限度,如继续使用,极易出现爆锅现象。1994年,国内贸易部和轻工总会发布“铝压力锅不可终身服役,正常使用年限为8年”的联合公告,2002年后,推荐使用的年限被修改为5年。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一般的消费品都存在“安全使用期限”,一些看起来很耐用的电器(冰箱、彩电、电压力锅等)也有最佳使用年限,如果超期服役,就会存在很多隐患。在选购高压锅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选购一些知名品牌。2.不要选择容易变形的铝制高压锅,不锈钢高压锅防锈、防腐蚀,质量更好。3.买电压力锅时要看是否有“CCC”安全认证标志。4.选择密封性好、重量适中、锅盖开合方便、垫圈为硅胶的高压锅,不要选橡胶垫圈的。

使用高压锅时,家里要留人,不能随意将锅放在炉灶上就离开;定时检查限压阀和浮子阀,如有堵塞要马上清理;用前要检查锅盖是否扣合到位;离火后,要等锅充分冷却后再取下限压阀、开盖;高压锅里的食物不要装得太满;锅内的垫圈发黄就应该立即更换;如果高压锅使用频繁,一旦出现漏气、浮子阀开关不畅,锅盖锅体变形、生锈等现象,请马上停止使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