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伤害你颈椎的“杀手”

发布时间:2022-01-1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出现过颈椎不适。殊不知,伤害颈椎的凶手就是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赶紧揪出这些杀手,别等颈椎出了问题才追悔莫及。

杀手1:长时间低头或久坐。这是造成颈椎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颈椎就像一个吊塔,后方肌肉就是吊索,如果长期低头,肌肉长时间劳损,易引起颈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等。已患有严重颈椎病的人,长时间低头后,突然抬起头时,还容易因暂时性脑缺血引发头晕、恶心等症状。

建议:养成良好的坐立姿势,减少长期低头的时间,如看手机可放在与视线相平行的方向。另外,在工作中每45分钟“自我打断”一次,并放松5分钟,是预防颈椎病的一大法宝。

杀手2:粗暴按摩,或致颈部韧带撕裂。对于颈椎不适,按摩治疗的确具有舒筋通络、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作用。但盲目、粗暴按摩颈椎会有不良后果,反而增大颈髓损伤的可能性。不当按摩颈椎容易加速颈椎病变进程,任何超过颈椎骨关节生理限度的操作,均可能引起局部创伤性反应。轻者局部水肿、渗出物增加、粘连形成等,重者韧带可撕裂,加速颈椎退行性病变的进程。

建议:如果只是肌肉紧张,脖子轻度不适,适当按摩可以放松肌肉,促进局部代谢产物的消散。但如果已明确颈椎不稳、椎间盘突出或椎管狭窄的,千万不要按摩。

杀手3:不睡枕头或枕头过高,会致颈部韧带劳损。许多有颈椎病的患者认为不睡枕头或者是枕头低点可以缓解颈椎病,对于习惯低头工作的人来说,仰着头睡觉可能让人一时间感觉挺舒服的,但如果长期如此,颈部韧带长时间绷紧,会出现劳损,对颈椎健康不利。同样,过高的枕头也不利于颈椎休息,这会打破颈椎的正常弧度,加重颈椎疾病。

建议:合适的枕头高度应将颈椎和躯干交界的部位维持正常的生理位置,而不是过屈、过仰或者左右偏斜。如果一觉睡醒,觉得颈部不舒服,头昏昏沉沉的,那就应更换枕头了。

杀手4:坐软沙发,会致颈椎病发病几率增大。不少人下班后喜欢窝在在软沙发上看手机、看电视,觉得劳累了一天,这样做很放松惬意。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越是在劳累的时候,越要保持颈椎甚至整个脊柱的生理弧度,窝在沙发上只能会加重肌肉骨骼的隐形损伤。

建议:应尽可能地少坐软沙发,即便要坐,也要尽量坐直了,中国人流传几千年的“坐如钟”是有科学性的。如果实在太累,宁可躺着也别窝着。站立或坐立不能维持脊柱生理位置,那么抵御重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躺着。

杀手5:穿高跟鞋,迅速增大椎骨压力。脊柱是由多个椎骨连接而成的,两个椎骨的接触面近乎为平面。当我们姿态挺拔时,椎骨之间是面与面的接触,受力得到分散,不易损伤。而穿高跟鞋,会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倾,使得脊柱弯曲增大,造成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腰椎和颈椎受力点集中,甚至会集中到一个点上。这样,对椎骨的压力会迅速增大,容易造成损伤。

建议:为了健康的脊柱,最好不穿高跟鞋。如果实在要穿,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每天不超过4小时。

杀手6:趴桌子上补觉,容易导致颈椎变形。不少人午睡时都是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觉。这种姿势使颈部前倾,造成与正常生理弯曲相反的变化,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并引发颈椎病等。

建议:需要补觉时,最好能躺下。如不能,就在胸前垫一个柔软的靠垫或枕头作为缓冲,而不要把头直接枕在胳膊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