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下面四种情况,请立刻查血糖

发布时间:2022-01-1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测血糖对于每一位糖友都不陌生,糖友通常会在空腹及餐后2小时测血糖。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袁慧娟提醒广大糖友,若平时出现以下4种情况,应立刻测量血糖。

1.突然脾气暴躁。突然变得脾气暴躁很可能是发生了低血糖,因为低血糖除了有头晕、心慌、手抖等表现,还会影响情绪,使人暴躁。引起低血糖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常见的饥饿性低血糖之外,还有一种与情绪波动密切相关的神经元性低血糖,这种低血糖有自身发作特点,如发作与精神受到强烈刺激或与较长时间的紧张、焦虑、不安密切相关。

2.心理压力大。当心理压力较大时,升糖激素分泌也会增加,引起血糖升高。在压力刺激下,身体会动员起来,通过调节皮质醇等激素水平,释放更多葡萄糖进入血液,以确保身体有足够能量。这些糖可能会堆积在血液里,导致血糖上升。

3.莫名的疲劳。患糖尿病后,人体内胰岛素往往分泌不足,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当糖分堆积在血液中时,肌肉无法获得足够能量,很容易出现疲劳。因此,如果糖友休息较好、并未进行重体力劳动也感觉莫名疲劳、困倦时,要考虑立即检测血糖。

4.夜里睡得过沉。糖友尤其是老年糖友,容易发生夜间无症状低血糖,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如果糖友夜间睡得过沉,早晨很难叫醒,家人需要小心,发现后立即检测血糖,避免意外发生。夜间低血糖一般出现在凌晨1~3点左右,寒冷季节是发病高峰期。袁慧娟建议糖友们睡前测量血糖,特别是使用胰岛素或血糖非常不稳定的糖友更应提高警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