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心血管的“高危地带”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受访专家: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

如厕导致心脏猝死,听起来有点尴尬,临床上却不罕见。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北京999急救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救护车赶到现场时,一位72岁的老先生坐在厕所的马桶上,已经没了呼吸和心跳,初步判断为解大便时突发心肌梗死。医生采取一系列紧急救治,最终没能挽回他的性命。

不就是解个大便,怎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意外呢?

马桶上的危险不要小视。我们做过实验,在模拟排便时,人体腹内压增大的同时,血压会蹭蹭向上升,心率也相应加快。中老年人或有多种疾病者往往有便秘,解大便时血压会升得更高。这一切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可能导致心肌梗死。

马桶上的悲剧时常发生于清晨。曾有一位老者清晨排便,结果发生了肺栓塞。这是因为,人睡了一晚上,下肢的血液是淤滞的,形成的血栓随着活动到了肺部,如果把肺部的血管堵住就会出现肺栓塞,也可能引起心脏猝死。

有些人还喜欢在卫生间吸烟。笔者见过一位三十几岁的老板,他有高血压病,就是在厕所抽了两包烟,最后犯了急性心肌梗死。卫生间不见阳光、空气不流通,如果不断吸入烟雾,烟草中的烟碱会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引发猝死。

马桶上的风险,令人猝不及防。但是,它并非无法避免。我们发现,发生“马桶悲剧”的人,多数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他们往往犯了常识性的错误――早晨起来,先排便、后吃药。头一天晚上吃的药物,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代谢,到第二天早晨,药效已经到了低谷,没什么作用了。在血压相对很高的时候,再用力排便,十分危险。

因此,建议患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排便前喝上水、吃上药,就可以规避一些风险。日常生活中,也应多吃高纤维蔬菜,以润肠通便,避免便秘给心脏增加太多负担。当然,还要改掉在卫生间吸烟的坏习惯。

1.醒来睁开眼后,平卧半分钟;

2.在床上坐半分钟;

3.双腿下垂床沿坐半分钟;

4.下地活动;

5.喝杯水,有心血管疾病者服相应药物;

6.再去排便或运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