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鼻炎多发 如何正确防治鼻炎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秋季来了,有鼻炎老病根的朋友又开始关心秋季鼻炎怎么治疗这个问题了。可能很多人不了解秋季鼻炎这个词,就会问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不管怎么问,总之就是一个问题:鼻炎怎么治疗?

秋季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的一种过敏性炎症,常见症状有: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堵等。鼻粘膜分泌的清亮粘液,引起的后鼻滴液,常引起咳嗽,失嗅也多见,偶尔还会有味觉减退,影响食欲,鼻堵严重时可能会引起鼻血,患者经常不自觉的用食指揉鼻子。过敏性鼻炎症状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以致整个机体的健康状况,影响患者的社交活动和体力劳动,还可能会发展成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有常年性和季节性之分,如果每年只有花粉播散的春季发作,而且通常的原因是由花、草、树木等引起称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这种鼻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症状一般会随着花期过去不药而愈,因此,很多人都不以为意,但是第二年,第三年……同样的症状还是会反复发作。还有一种和季节无关的主要常年接触某些过敏源,可常年发病的叫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是机体对某些特异性过敏原如冷空气、油烟、花粉、灰尘、螨虫、真菌、化学制剂等敏感性增高而发生在鼻腔黏膜的一种变态反应,与人体的体质、遗传、免疫功能、精神因素等有关。

患者每日喷嚏阵阵每次常连续数个之多。每日鼻塞,伴有大量水样鼻涕每天须换洗多次手帕。鼻痒难忍,不得不经常挤眼揉鼻待花期一过,多数病人不治而愈。某些患者当迁移至气候、地理条件不同的另一地区时由于植物种类的差异可不发病,但过若干年后也可能由于当地某种花粉反复致敏而再度发病。

秋季花粉过敏性鼻炎会在每年的七月底八月初出现过敏表现如眼睛痒,鼻子痒等。花粉高峰期在8月22日-9月11日,非花粉高峰期在8月1日-8月21日、9月12日-10月31日。

通过免疫调节做好预防措施调节过敏体质成为预防花粉过敏的主要措施,预防秋季过敏可利用微生物去刺激TH1免疫系统的发育,选择对人体无害的菌,代表性益生菌-唾液乳杆菌合成的抗过敏益生菌康敏元益生菌,这样的菌株能够有效的刺激免疫细胞产生干扰素IFN、IL-10等细胞激素,使TH1免疫系统发育完整,通过免疫调节降低人体的IgE抗体,调节TH1和TH2细胞免疫平衡,改善过敏体质,预防和减轻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发作程度或不发作。尤其是儿童。

积极治疗避免过敏原为主

既然鼻炎如此来势汹汹,那么一旦发现患有过敏性鼻炎,应该如何进行治疗?

1、秋天气候干燥,湿度小,我们在感到口渴的同时,鼻子也在缺水。就有同学一到秋季就频流鼻血。如果觉得鼻子干痒,可以倒一杯滚烫的开水,放在鼻子下面,用力吸取水蒸气,令鼻腔内部可以变得湿润一些。不过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贴得太近,以免被水蒸气灼伤。

2、每天早晨起床之后,在洗脸时建议使用冷水,并且着重加强对鼻子的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这样做可以提高鼻腔的免疫力,即便气温骤降,也不会很轻易就引发鼻炎。

3、建议每天泡一杯淡盐水,放凉后专门用于清洗鼻腔。我们的鼻子内部附着了各种各样的粉尘、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

4、有的朋友有抠鼻子的习惯,不仅很不文雅,而且这样粗暴的动作很容易就会损伤鼻粘膜和鼻毛。

5、秋天空气干燥,尘土飞扬,患有鼻炎的朋友在出门时可以戴上口罩,避免吸入致病微生物。

6、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朋友最好能去医院鉴定出过敏原,从而在日常生活中有针对性地避免或减少与其的解除,比如不要饲养小动物,不要在家里铺设容易堆积螨虫的地毯等等。

7、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油炸食物,对鸡蛋、海产品过敏的也要忌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如果有烟酒嗜好的也要戒掉。

8、如果你居住的场所周围没有工业废气的污染,那么我建议每天都出门锻炼身体,多呼吸新鲜空气。总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进出鼻腔的都是污浊的空气,对鼻炎的防治是有弊无益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