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脚”夏季高发 袜子煮沸消毒防脚气效果佳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脚气也叫“香港脚”,每年夏天,都是脚气的高发季。脚气发作时瘙痒难耐,有些人甚至忍不住在大庭广众下脱鞋狠抓。很多人都试过很多土办法,用蒜头擦,用醋泡,用热砂子敷……到药店买来药膏自己搽的也不少,可脚气好了又来,总也断不了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有没有“铲草除根”的小妙招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刘次伟副教授介绍道,脚气确实顽固难愈,复发率高。“临床上确有10%左右患者的病情缠绵不绝,复发率甚高。”该病是由某些真菌感染足部皮肤引起的,而真菌遍布自然界,且最喜欢温度22℃~36℃,湿度95%~100%的环境。因此,脚气的发病在南方多见于北方,夏季高发于冬季。要跟真菌作战,得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你不妨试着从几个方面努力尝试摆脱真菌。

涂药范围可扩大1厘米

刘次伟介绍道,不同类型的脚气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有些人的症状为数目不等、针头大小的透亮水疱,疱液干燥后脱皮;有的表现为趾缝间皮肤发白,松软呈腐皮状,极易抓破后糜烂渗液,有恶臭味;有的则表现为足底皮肤增厚、发硬、脱皮,冬天出现裂口和感觉疼痛。

“对轻症脚气,以外用药为主。市售有多种抑真菌和杀真菌药,可根据不同临床类型及病情轻重,在医生指导下分别选用溶液、粉剂、喷雾剂、霜剂、软膏等药剂。”刘次伟说。

患者要每天早晚涂药,范围可扩大至病变边缘以外约1厘米的正常皮肤,一疗程约3~4周,一疗程过后一般可愈。个别顽固不愈或病情较重的,可以酌情延长疗程,甚至并用口服抗真菌药。

煮沸消毒袜子效果好

要经常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沐浴后或脚弄湿后及时清洗擦干。若脚汗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脚裸露通风。用过的袜子、浴巾可以用煮沸消毒,效果很好。

别亲密接触宠物

传染真菌的途径多,公共泳池、浴室、旅馆、桑拿沐足馆、家庭、集体宿舍等均是重要传播场所,公用的浴缸、脸盆、拖鞋、毛巾等是重要的传播用具,接触后患病几率增高。要预防脚气,就不要与他人共用各种浴具、毛巾、拖鞋等生活用品,防治交叉感染。

如果在有脚气的同时还患有其他脚部疾病或家人中有脚部疾病的,应按照医生要求彻底治疗,不主张与宠物有较亲密的皮肤接触。

选择穿着通风透气的鞋袜

如足部多汗者、糖尿病患者、长期在高温、多雨或湿度大的环境下工作者或需要长时间穿着胶鞋、长筒靴、运动鞋的人群,如士兵、运动员、学生、煤矿工人等发病几率高,更难治愈。这类人应该选择穿着通风透气的鞋袜(如棉质袜子及凉鞋),每天换洗袜子、多备鞋子交替换穿。换下的鞋子可以风干或日晒祛除水分。

别长期用一种药

治疗药物选择有误、用药方法不规范、疗程不足是某些脚气患者复发的重要原因。不要长期用同一种外用药,由于真菌对外界环境变化有极强的抵抗力,通过变异可以顽强生存,并对药物产生抵抗,使药效下降,病情反复。

未经证实有效的一些“祖传秘方”要慎用,以免延误病情及带来副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