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多食用碱性食物

发布时间:2015-10-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什么是酸性食物?有人把桔子、杏、山楂、西红柿、草莓、石榴等这些带有酸味的食物当作酸性食品,这是一种误解。酸性食品是指经过人体消化、代谢最后生成带有酸根的食品。这类食品一般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较多,如肉类、鱼类、禽类、蛋类、虾蟹、动植物油、花生、核桃、啤酒、糖果、甜食及淀粉类食品(如大米、白面)等。

生活中,过多地食入酸性食品,导致人体酸碱失衡,会引起酸性体质病,这一点,还未能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正常人体酸碱度应呈弱碱性。

据测定,健康人的体液,其PH值(酸碱度)通常保持在7.3—7.4之间,呈弱碱性。如果过多地食入碱性食品,体液就呈碱性,PH值在7.5以上;如多吃酸性食品,体液就呈弱酸性或酸性,其PH值在7.3以下。PH值过高和过低都不利于身体健康。然而,时下对人类最具威胁的是酸性食品。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摄入的酸性食物越来越多,因而酸性体质的人及患酸性体质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酸性体质病的症状头晕、耳鸣、全身乏力、手脚发凉、易患感冒、大便秘结、皮肤干燥粗糙、弹性较差、失去光泽、伤口难愈合。小孩生长发育受到影响,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下降;老人血压升高,易患动脉硬化、冠心病、胃溃疡、痛风及神经疾患、骨质疏松等。

酸性体质的人之所以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及骨质疏松、骨折等,是因为这些人的血液中酸性物质增多,机体为保持酸碱平衡,便动用身体的碱性元素,如钠、钾及骨骼中的钙来进行中和。血液中的钾少了,血压升高;骨骼中的钙不足,产生骨质疏松;神经衰弱也与缺钙有关。酸性体质的人免疫功能降低,皮肤抗病能力也下降,同时容易感冒,出现早衰现象。

提倡多吃碱性食品碱性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金属元素,如钙、钾、钠、铁、镁、锌等,经身体消化、代谢后,生成带阳离子的碱性氧化物,可缓冲酸性代谢产物。碱性食品包括蔬菜、水果、茶叶、咖啡、海藻(海带、紫菜、石花菜、裙带菜)等。牛奶、酸奶也属碱性食品。吃起来带酸味的桔子、山楂、西红柿、杏等恰恰是碱性食品。

国外最新研究证明:碱性食品中,特别是新鲜蔬菜中,含有一种叫“干扰素诱生剂”的物质,它能刺激人体组织细胞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又能刺激人体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它几乎对所有病毒都有抑制作用,并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和抗癌能力。

因此,平时膳食中要做到酸性、碱性食品平衡,减荤增素,少肉多蔬,少精(精米精面)多粗(五谷杂粮),使体液PH值保持在弱碱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