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敷肚脐能退烧?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5-10-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网上有个帖子名为《藿香正气水敷肚脐能快速有效退热》,说是不吃药,不打针,仅仅用藿香正气水敷肚脐即可退烧,很快在民间被大家疯传了起来。这种说法是否靠谱?藿香正气水敷肚脐真能退热?

该说法声称蘸着藿香正气水放在肚脐上就能退烧,特别是家里有小朋友的,用这个方法就不用去医院输液了。文章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人晚上高烧39℃,身烫手脚冰凉,浑身疼痛,头昏怕冷,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放入肚脐,半小时后38.5℃,一小时后38℃,早起37℃,没有任何不适。

但专家却一致给出的结论是:藿香正气水敷肚脐能快速退热,是不靠谱的。藿香正气水只能应对暑湿型感冒。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治疗感冒的常用药。成分有藿香、厚朴、紫苏、大腹皮、陈皮、白芷、桔梗、半夏等,其功效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特别是对于西医所讲的胃肠型感冒疗效显著。

据专家介绍,藿香正气水含有作为辅料的乙醇(酒精),敷在肚脐眼周围,确实清凉,可在短时间内降低体温。就像发烧时用湿毛巾敷额头一样,只能起到短暂的降温效果,这和藿香正气水的药理作用没很多关系。

从中医角度而言,临床上导致发烧的原因大部分为风热,降温需要去热增寒,而藿香正气水是口服液,不是对所有的发热都有效,所以说,它能治疗退烧的说法是不靠谱的。

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如果是中暑,受凉或因过量食用生冷食物、长时间吹空调或电扇导致的腹痛、腹胀、腹泻和呕吐等,用藿香正气水比较对症,但用法应为口服而非外敷。

此外,把肚脐作为退烧的一个突破口也是不正确的。肚脐是人体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穴位,叫作神阙穴,又名脐中,是人体的要穴。这个穴位主要与消化相关,一般出现消化不良、上吐下泻等问题时,可以通过敷贴、艾熏等方法治疗,效果不错。但这个穴位不是万能的,感冒发烧不太可能通过这里解决。

当孩子出现呕吐、腹泻、消化不良时,一些医疗方法会通过贴敷肚脐来治疗孩子消化道疾病,但肚脐不是万能的,管不到感冒发烧。同时,由于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外敷可能会引起过敏,出现皮疹,因此不能盲目使用。

发烧可能由很多原因引起,切勿拿偏方当“宝典”,进而贻误诊治。许多儿童疾病初期表现都是发烧,加之儿童体温调节系统没有发育完全,高烧后很容易出现惊厥,如果一味轻信偏方,极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发烧超过38.5℃,较长时间没有好转,都应及时就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