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强体防治小儿复感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小儿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临床表现为反复发热、咳嗽气喘、鼻塞、流涕、咽痛等,孩子受罪,家长闹心,一家人跟着着急。

儿童复感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复发,临床表现为反复发热、咳嗽哮喘、鼻塞、流鼻涕、咽痛等。很多孩子1~2个月发病一次,有的甚至一个月发病几次。据统计,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儿童占80%,其中20%~30%为复感儿童。抗生素或激素的反复使用导致儿童免疫功能下降,但患病的机会越来越多,少数儿童也可合并病毒性心肌炎、肾炎、败血症等并发症。反复呼吸道感染严重威胁着儿童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带来了精神负担。

中医对抗病毒、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有很大优势。中医认为,小儿复感属虚人感冒,其身体平素就虚弱,易多汗盗汗,面色萎黄或苍白,饮食不佳,睡眠不好,大便或稀溏或干结,护理中稍有不慎则有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其发病机制是素体虚弱、脾气不足、肺表不固、营卫不和。其病机的关键不是邪多,而是正虚。因此,中医强调益气固表、健脾健胃。

中医儿科可以内服,讲究辨证论治,多用黄芪、党参或太子参、茯苓、白术健脾益气,桂枝、白芍等调和营卫,神曲、炒麦芽、鸡内金等健脾消食和胃等,以达到调理体质、增强免疫功能的效果。还可根据患儿病情选用内病外治法,以提高抗病能力而减少患病。运用温热养阳的药物进行敷贴以温散寒邪、补充阳气、扶正固本,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此外,还可以配合食疗和药膳,如百合花生粥:百合、花生、糯米、黄芪;健脾固卫粥:芡实、薏米、莲子、红枣、龙眼肉、百合、大米加少许白糖。儿童爱吃食疗,还能健脾益气,增强体质。

详情可登录中医儿科专题http://tcms.fh21.com.cn/zyzl/zyek/。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