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美容整形受术者的心理护理

发布时间:2015-11-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爱美是人的天性,心灵与美貌和谐的美,是人们都向往和追求的。即使那些天生面部有缺陷或因烧伤事故等导致而毁坏了面容的人,这种天性也不会泯灭。整形美容已成为人们改变自我,美化自我的重要途径。美容与整形受术者的目的是为了引发自我及他人心中的美感。因此,美容整形医学可称为“医学-心理学综合医术”。一些容貌存在缺陷的人,或是由于特殊原因为自己容貌而感到焦虑的人,可以通过寻求美容整形医学的帮助而解除其焦虑心理。整形美容受术者由于容貌缺陷程度及其造成的心理影响的不同,对手术的期待程度有较大的差别,有的比较合理,有的带有较多的不合理成分,所以整形美容的医护人员既要重视手术的整个过程,又要重视求美者的心理护理,使求美者获得满意的术后效果。

一、整形美容受术者心理特点

1、对手术有客观、合理的认识及合理的心理需求?受术者的心态较为积极,要求手术动机明确,提出的要求切合实际。他们非常想知道手术后的效果,及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等需求及本人需要配合医师需要做一些什么准备等。

2、对手术抱有非常乐观的心理

(1)受术者的自身条件比较好,期望通过美容整形手术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对手术效果要求非常高,甚至不切实际的想法。例如:患者拿着某明星的照片要求做成明星一样的鼻子或眼睛等。

(2)受术者的自身条件一般或较差,对手术的期望值过高,认为手术是万能的,希望通过手术使“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心理。

3、对手术有担忧心理

(1)对手术医师医术的怀疑,担心手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对手术有未知的不安全的恐惧感。(2)对手术费用的担忧。因美容整形手术的费用相对较高,不属于公费医疗的范围内,相对部分受术者有经济上的担忧。(3)惧怕手术中疼痛、出血及并发症的担忧心理。(4)对手术相关知识的缺乏,担心麻醉对身体及智力是否有伤害。(5)对手术切口痕迹的担忧,是否瘢痕明显,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6)担心被人知道自己手术的羞怯心理,对受术者隐私权的保护。例如:要求做处女膜修复术等妇科手术的患者。

二、受术者的心理护理对策

(一)术前的心理护理

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美好的护理形象,在医疗活动中能浅移默化地美化求术者的心灵,要以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亲切的语言,高雅的举止,优美协调的姿态,美观合体的着装、端庄朴实的举止,给求术者得体的称呼,以便在沟通过程中产生易被接受的亲切感,顺利进行沟通。

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整形美容是自信的表现,也是自信的源泉。要针对求术者的动机、性格、心理特点进行沟通和心理指导,引导受术者有科学的客观的认识,排除受术者的心理障碍,以取得他们的信任。

做好术前沟通:整形美容手术对受术者是种心理刺激,大多数求美对手术有害怕和顾虑心理。尤其担心手术是否成功,术后是否影响功能,是否疼痛。临近手术时,受术者的心理负担加剧、心情紧张,焦虑恐惧,甚至左卧不安,夜不成眠。对此护士应加强责任心,作好心理疏导工作,耐心介绍手术方法、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等医学知识,让求术者了解手术的可行性和科学性。解除求术者的紧张、焦虑情绪,降低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和对疼痛的敏感性,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手术的顺利实施。

(二)术中的心理护理

给予心理支持:态度和蔼,关心体贴,亲切询问受术者的内心感受,并真诚地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感觉温暖、受尊重、真诚、安全,使受术者消除紧张、恐惧心理适应其手术环境,配合手术。采用语言交流移情法:与他们交谈一些和他们有关的及感兴趣的话题,播放一些他们喜欢的音乐、歌曲等,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手术。

(三)术后的心理护理

术后是受术者心理问题较为集中和重要的阶段。美容手术过程及术后,受术者的心理要比一般手术患者更为复杂。主要表现为明显的焦虑、恐惧、疑虑等不良情绪。护士要主动关心受术者的询问,详细说明术后的注意事项,介绍成功病例的情况,拿出术前、后照片,让受术者、家属确信自己容貌比术前好了许多。积极帮助受术者解决情绪障碍,使他们树立信心,消除顾虑和其他不良心理。

建立术后随访制度:向其讲清楚手术后机体恢复的机制,观察手术的远期疗效,实现人性化服务,从而满足求美者的愿望。

(四)对手术有客观、合理的认识的心理需求的护理对策?向受术者介绍手术方式、可以达到的效果、手术所需时间,有无危险、出血、并发症、疼痛程度、麻醉方式等。根据患者需要还可以参与合理化建议,取得患者的信任,达到医、护、患充分的沟通,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对手术报有非常乐观的心理需求的护理对策?首先降低受术着的期望值,对美容整形手术的实际效果不夸大,对术后并发症和意外的解释详细,术前护理宣教做好,使受术者能正确对待手术,术后能正确评价效果。

(六)对手术有担忧心理需求的护理对策?要求医护人员细心观察,耐心了解,详细分析受术者的心理状态,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一些过分焦虑和多疑及心理障碍的患者要因势利导,针对患者的不同需求,进行详尽的心理疏导,对患者的容貌和形体美学上的缺陷予以同情、理解和安慰,让患者感到医护人员是真心为其排忧解难。从而取得患者的信任与配合,达到良好效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