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迎发展 医疗大数据有待挖掘

发布时间:2016-06-2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付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医院正常的运作需要电子病例及影像、病例、供应链等各个系统。而中国最大的供应商占有市场份额不到10%,非常分散。

“医生运用这些数据和信息时,要打开不同的系统,很不方便。由于大量的信息孤岛存在,医院管理者难以对整个医院的运营状况有及时准确的了解。”

解决信息孤岛,除了提高医生诊治效率外,对分级诊疗的实施亦有很大推动作用。宣世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电子档案和电子病例的云端共享记录,打破院间的信息壁垒,分级诊疗就有了绿色通道。在夹缝中的二级医院也可以通过分级诊疗更好发展。”

据了解,菩提医疗集团联合IBM、ORACLE及大唐高鸿等企业推出医院信息数据集成平台及专业的医疗云服务,试图通过三大方案解决医疗行业信息化的难题:

院内HIP集成平台,将医院内多系统信息链接,生成可视化的医疗决策支持系统,解决院内系统不集成问题;将菩提云平台存储医生、患者的海量数据,进行信息标准统一化,打破院间信息孤岛;医生与患者通过APP或家庭智能健康管家,把个人健康信息传递到医生佩戴智能PAD,解决了医生决策少支持的问题。

而对于医疗大数据的共享是否会造成隐私泄露,付钢表示,涉及健康医疗数据的管理有一套严格的法律法规,数据采集和应用都要按照安全为先、保护隐私的原则。在特殊情况下需要使用,都将经过严格的“脱敏”处理。(编辑陆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