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坐月子的喜忌与民俗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坐月子是我国社会所特有的传统习俗。以前的农业社会,妇女平日要掌理家事,农忙时还要下田耕作、日晒雨淋,平常饮食营养又多质量不够,一旦怀孕生产,又得亲自哺喂母奶。因此,坐月子自然是必要的,其目的无非是要终年辛勤、营养不良的妇女,一方面有足够的休养,另一方面摄取足够的营养,强健身体,并提供充分的奶水,哺育婴儿。

现代妇女坐月子的目的

时至今日,坐月子的时代背景已逐渐转变。妇女生产后,自然应有足够的休息与营养,然而现代妇女的体质一般而言较古人为强健,平日饮食又多膏梁厚味,营养较不虞匮乏;偶一不慎,休息与营养都够了,却换来一堆肥肉,后患无穷。

因此,简单地说,坐月子的目的,一是要足够的休息以恢复体力;二是要均衡的营养以补充生产时的消耗与喂食母奶之所需;三是要预防营养过度,以防过胖。

坐月子的传统禁忌

我国传统的坐月子有很多禁忌,诸如不能吹风、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吃生冷寒凉的食物等等,这些是否适用于当今社会呢?根据现代一些中医师的观点认为,产妇可以洗头、洗澡,但一定要洗温水,洗后马上吹干、擦干;不可以直接吹到凉风或冷气,很热时只能吹间接的微风;不要碰冷水,只能碰温水;生冷寒凉的食物少吃,但麻油鸡等热性食物也要依体质而定,不是每个人都能吃。

古之医者,认为孕妇之体质乃「产前无虚、产后无热」,因此产后诸虚待补;过食寒凉,容易引起血行凝滞;而吹风受凉,则风邪容易乘虚而入;凡此种种皆易造成日后经行不顺、百病丛生。我国医学向来注重「辨症施治」,简单地说,就是要依个人的体质、症状而给予不同方式的治疗,才会有效。坐月子的妇女也是,体质人人不同,如何调养身体,实在是不能一概而论。

至于产后吃猪肝、猪肾,这个观念则来自中医的「肝肾同治,己癸同源」。昔日医者认为己木肝与癸水肾关系密切,男以肾为先天,女以肝为先天,肝为藏血之所,而生产每多失血,易令肝虚,补肝又要注重补肾。所以产后多予产妇吃猪肝、猪肾,以防妇女日后诸虚百病,这是属于食补的范围。

生化汤的使用

其次要谈的,是产妇最广为使用的生化汤。生化汤之名,是依其「化瘀血、生新血」之义而取,原方出于《钱氏世传》,后来分为南方与北方二种。

所谓南方,见于《傅青主女科》,以我国南方较常使用,其方内容如下:当归8钱、川芎3钱、桃仁14粒、炮姜5分、炙甘草5分。原方是以黄酒及童便各半煎服,加童便之意是要引脏血下行,现今大概无人敢用,只以米酒或半酒水煎服为多。

至于我国北方较常使用的生化汤,叫「产后官方」或「产后生化汤」,是由《傅青主女科》中之生化汤「加味」而来,其方内容如下:川芎1钱、当归3钱、红花1钱、益母草1钱、泽兰1钱、桃仁5分、炙甘草5分、炮姜5分、南山楂2钱,与老酒同煎。北方产后生化汤之组成药味较多,比《傅青主女科》的南方生化汤多了红花、益母草、泽兰、南山楂;而南方产后生化汤药量较轻,药性较温和,副作用较少,目前采用的人也不少。

前面已经说过,今人与古人之体质不同,坐月子的喜忌自然不是一成不变;生化汤之使用,亦非每人所需,在使用时,应根据体质、症状适当加减。举例来说:当归虽能活血补血,但有滑肠之作用,肠子虚弱易泻者不宜多量;又如坐月子期间因多食冰水或过食寒凉,以致子宫结块痛甚者,选用生化汤时可酌加肉桂八分,凡此种种,皆是传统中医所重视的「辨症施治」,坐月子的方法,正是如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