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3-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随着现在妇女怀孕年龄的增加,妊娠糖尿病发生率也跟着增加,40岁以上的孕妇,发生率可高达35.4%。「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前没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怀孕时却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它的发生率约1%——3%。主要是因为怀孕时,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变化,会随着怀孕期的增加、人类胎盘泌乳素(HPL)、动情素及黄体素等荷尔蒙分泌浓度的升高而改变,造成身体对碳水化合物产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身体对胰岛素的阻力增加,胰岛素的需求量变高,妊娠糖尿病也就这样形成。妊娠糖尿病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通常在怀孕前,就已经是诊断为糖尿病;另外一种则是在怀孕期间才发生或首次被诊断出有耐糖不良(指血糖在吃完糖后会不正常升高)的情况。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出现症状,最明显的就是「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体重却减少。由于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很好的利用,又分解过快,体能无法得到充分补充,因此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常会感觉很疲乏;加上血液中、尿中葡萄糖的含量明显增加,因此很容易产生感染问题,包括真菌感染。

妊娠糖尿病的诊断:

依据美国糖尿病学会的建议,所有的孕妇在怀孕第24-28周期间应该例行做「妊娠糖尿病筛检」。

彰基医院的筛检试验是:请孕妇口服以50公克葡萄糖泡成200ml的糖水,不必禁食或空腹,待一小时后抽血,若血糖大于或等于140mg/dL,必须进一步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

孕期血糖控制不良,容易造成胎儿在子宫内发育迟缓,甚至引起胎宝宝宫内窘迫,使窒息率增加,严重的还会发生缺血缺氧性脑病,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严重可能死胎。由于胰岛素增加,促使胎儿新陈代谢率增加,耗氧量增加,胎儿在子宫内长期慢性的缺氧和酸中毒,刺激红血球生成,导致红血球过多,出生后过多的红血球很快被破坏掉,严重时会导致胎死腹中或出生后的呼吸窘迫症、低血糖、低血钙、低血镁、严重黄疸,也都可能导致新生儿死亡。

高血糖常使婴儿过度成长而造成巨婴的风险增大,需要剖腹产分娩的机会较大,早产、高血压等并发症也会增加剖腹产的机率。另外,孕期血糖控制不良也容易造成先天胎儿畸形,最常见的畸型是先天性心脏病,其次是中枢神经系统畸形,若初期血糖正常,在24周之后血糖才逐渐升高的话,畸形的比率就不会增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