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对于孕吐有哪些观点与缓解方法?

发布时间:2018-03-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怀孕,并不是每个人或每一胎会发生孕吐症状。一旦出现孕吐,有人症状轻微尚可忍受,而有人严重「害喜」到性情忧郁。孕吐在西医临床上常见给予孕妇服用吃吐药、维生素B群改善。那么中、西医对于孕吐有哪些观点与缓解方法呢?

有些孕妇在妊娠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甚则食入即吐,呕吐剧烈,犹如阻隔饮食者,称为恶阻,或妊娠呕吐(即一般所谓的害喜)。若仅见头晕厌食,恶心泛泛,嗜酸择食,或晨起呕吐痰涎者,则属妊娠早期常有的现象,可不作疾病论治,一般至妊娠三个月后可自行消失。但若症状严重者,则需加以治疗。

一般来说,孕吐按呕吐的程度可分为以下三种:

1.较轻的晨吐:此为妊娠早期常见的现象,仅在清晨恶心呕吐,吐出痰涎等,尚不致影响日常生活,只是会感到疲倦乏力。

2.中度呕吐:恶心呕吐程度稍重,且不限于晨间,但经药物治疗、饮食调理(如吃流质或半流质及清淡饮食)和适当休息,症状可以减轻或缓解。

3.严重恶性呕吐:若持续恶心呕吐,甚则呕吐苦水、血丝,可导致酸中毒、电解质平衡紊乱或肝肾功能异常,则需住院治疗。

本病虽然临床表现轻重差别很大,但绝大多数经治疗后能痊愈,只有极个别患者因剧吐出现酸中毒、肝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因此对严重呕吐者,必须迅速控制代谢紊乱,维持酸碱平衡,保护肝肾功能。

妊娠呕吐发生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孕妇身体虚弱,血气不足,肾气又弱,平时喜怒无常,或者是嗜食冰冷饮料、寒凉水果,或饮水过多,而伤了脾胃的阳气,使脾胃功能虚弱。素体脾胃虚弱时,冲脉[注1]之气及肝气横逆犯胃[注2],使食入的饮食物消化不良,进而产生痰涎上逆而呕吐。

妊娠呕吐的孕妇喜欢吃酸的食物,主要是因为酸味属肝,食酸可平肝气,助消化,有助于解除肝胃不和呕吐的症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