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的药理作用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8-03-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甘蔗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中国古代的医学家也将甘蔗列为「补益药」,而且经医学研究证实具清热润肺、益脾胃、润喉止咳等功效。对于这个珍贵的水果,你对它了解多少?

甘蔗是禾本科的单子叶植物,为甘蔗属的总称。甘蔗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是制造蔗糖的原料。

蔗有两种,一种叫中国竹蔗俗称「红甘蔗」,皮墨红色,茎肉富纤维质,多汁液,清甜嫩脆,食而不腻;性质较温和能滋补,所以有补益功效,具有益气补脾,和中下气,滋养保健功能。另一种称秀贵甘蔗:俗称「白甘蔗」,外皮绿色,质地粗硬,不适合生吃,产量多,含糖量高。味甘而性凉,有清热的功效,能清肺热和清肠胃的热。

甘蔗的营养成分

甘蔗含蔗糖、多糖、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维他命B1、维他命B2、维他命B6、维他命C、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及葡萄糖、果糖等营养素。其中铁含量高居水果之冠,因此有「补血果」之美称。

烤过的甘蔗营养加倍

甘蔗汁加热后饮用,能益脾胃。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能滋肺润喉,能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等保健养生的功效。

冬季去火饮品五汁饮

中医古籍记载也有用甘蔗治病,《温病条辨》的「五汁饮」组成有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门冬汁、藕汁(或用蔗汁)《温病条辨》五汁饮功能甘寒清热,生津止渴。治温病热甚,肺胃津伤,口中燥渴,咳唾白沫,黏滞不爽。通常用在「因病而枯涸」所以要五汁饮滋润以存阴。

如在《重订广温热论》有「新定五汁饮」治疗太阴温病,口渴甚,更加有吐白沫粘滞不快的症状,用鲜生地、鲜石斛、鲜芦根、梨、甘蔗绞汁,饮服;这个方子是在《温病条辨》的「五汁饮」基础上,增加鲜生地、鲜石斛清胃经火热之药物,除用以治肺热外,也可用治内伤消渴和呕吐等症。

李时珍说,甘蔗是脾之果;甘蔗浆甘寒,能泻火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