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大习惯最伤肾 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如今的社会,得病可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现在再也不像以前一样,惊讶于某个病症,因为现在很普遍。有的人年纪轻轻,到医院一检查居然已经是尿毒症患者了,为什么呢?因为伤肾的源头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的习惯中,有的人明明知道,却时常在犯。

什么是慢性肾病?

目前,只要出现肾损害或肾功能下降,比如蛋白尿、血尿或尿沉渣异常,以及肾小球滤过率下降(<60毫升/分钟·1.73米2)等,只要符合任意一项,且持续超过3个月,即可认定为慢性肾病。

而伤肾的源头,往往来自于人们“明明知道,却天天在犯”的坏习惯。

5大习惯很伤肾,还不快戒掉?!

1、吃盐多

盐吃得多并不能防腐,反而会伤肾。

盐摄入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致使肾脏受损。

怎样才算多?对于健康成年人,每天摄盐量超过6克,就算多了;而对儿童,超过3克就是多。

控盐上,教大家一个小技巧:等菜准备盛盘时再放盐。

吃的时候不仅够味,实际上又不会摄入太多盐。这个方法适用于一切健康人,更适用于高血压、肝硬化、无浮肿的肾炎和无心功能不全的各类心脏病患者。

2、长太胖

当长胖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美丽,还有好肾……

肥胖,会导致肾小球肥大或硬化,从而引起肾脏损伤。

有数据显示,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的发病率比过去增加了10倍!

因此,肾脏疾病的高危人群,要注意远离超重或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

怎样才是腹部肥胖?

体重指数(BMI)正常,男性腰围大于85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或腰臀比男性大于9,女性大于8.5。

3、喝水少

曹雪芹曾说:女人是水做的。其实啊,人都是水做的。

有研究表明,喝水少会使身体脱水,损害血管功能,从而导致慢性肾病、心血管病等,危害堪比吸烟。

另一个更常见的危害是,水喝得少会引起尿液钙盐浓度过高,诱发肾结石。

因此,每天要保证充足的饮水量,这在炎热的夏天尤为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常温环境中,成年女性每天需饮水2.2升,成年男性为2.9升。而老人、儿童、孕妇及哺乳女性对水的需求量都比正常人要高。

4、常憋尿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但你忍尿?肾可不太平。

憋尿最直接的危害,是导致尿路感染;再者,憋尿后细菌容易沿着输尿管上行,引起肾盂肾炎。

经常憋尿,还会慢慢感觉没有尿意,膀胱炎也会找上门来……

5、乱吃药

药乱吃,肾“药丸”。

不少非处方药也有一定的毒性,最常见的是人们感冒后自行服用的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各类补肾的中成药等,比较敏感的人可能因此引起肾功能不全或急性肾衰。

肾损伤早期的表现都比较轻微,容易被忽视而发展成慢性肾病。

所以,如果服药期间发生了小便异常、血压升高、四肢水肿、腰酸乏力等,可能提示急性肾损伤。

肾脏在呼救,你听到了吗?

早期的慢性肾脏病,可能会出现下面的8种症状:

1、容易疲劳、乏力、腰酸、腰痛;

2、莫名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3、尿液中泡沫增加,并且不易消失,蛋白尿增加;

4、血尿;

5、夜尿变多;

6、眼睑或下肢反复浮肿;

7、血压升高;

8、莫名贫血、牙龈出血、抽筋、皮肤瘙痒;

然而事实上,肾脏的“忍耐力”极强。当肾脏受损不超过50%时,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并不会受到影响,病人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当症状出现时,往往表明肾损害已经比较严重。所以,我们不能等到出现了症状,才来关注肾脏。

要及早发现慢性肾病,其实并不难

1、验尿

最简单是查个小便。通过作简单的尿常规检查,即可发现蛋白尿和血尿。

所以,在体检时要重视尿检,尤其是已患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多囊肾病人,更应积极验尿。

2、查血

血肌酐和血清尿素氮,是判断肾功能的重要指标。

血清尿素氮受食物中蛋白质的影响,所以测定前要根据要求,严格控制饮食。

而血肌酐不易受饮食影响,比血清尿素氮更为稳定,用来判断肾功能情况更为准确。

3、B超

做B超能够准确地反映双肾的大小、位置和形态,鉴别肾内肿物为囊性或实性病变。

如果双肾明显缩小,常提示慢性肾脏病变。

结语:吃盐多、长太胖、喝水少、常憋尿、乱吃药,这5大习惯非常的伤肾。当出现容易疲劳、乏力、腰酸、腰痛;莫名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尿液中泡沫增加,并且不易消失,蛋白尿增加;血尿;夜尿变多;眼睑或下肢反复浮肿;血压升高;莫名贫血、牙龈出血、抽筋、皮肤瘙痒,这几种症状时就要注意了,这表明肾损害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关注肾健康,一定要从日常生活做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