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将会面临三股新兴势力

发布时间:2016-01-2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如何突破业热市冷的困局,关键是创新。只有针对产品、厂商和渠道三者进行创新,这股新兴势力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真正成为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目前来看,一类厂商专注在控制类产品上大做文章,利用新的单爆品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最终形成家居产品的网状包围,曲线形成平台厂商。此类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本身快速的产品开发能力和投资者雄厚资金的支持互相配合。

另外,原有传统企业一旦决定跨界转型,他们的出货量和渠道优势将给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提到控制类产品,2016年的家用机器人很有可能成为家居中控器的一个新品类,一旦成本下降和互动性加强,很有可能会给行业带来冲击。

另一类厂商则在健康需求上做文章,切实击中用户痛点,比如最近火爆了的智能马桶盖。预计2016年健康类有情调的简单智能产品反而更加容易进入消费流通渠道。

新兴势力二:互联互通需求带来高速增长,通信模块厂商的发展良机。

研究机构gartner认为,随着iot产业的发展,半导体产业特别是无线连接产业将迎来连续多年的高速成长期,年均增速维持在25%以上。

在中国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和设备联网成为刚需的大环境下,相关无线通信半导体厂商会获得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和较高的曝光率,有助于企业开发客户获取成长力量。

据了解,目前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迅速发展,不少企业在进行芯片方面的布局,比如东软载波收购上海海尔,但从整体上看,智能家居产品的出货量较少制约了上游厂商的投入力道。究其原因:一是新兴厂商出货量本来就不大,这种情况会随着创新的发展而改善;

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传统厂商还没有跟进新品类,一方面是转型的客观困难,另一方面也是协议的不统一和应用场景的不确定导致有量的传统厂商普遍存在观望心理。

如何突破上量的困局,目前来看厂商有两招:第一招是自己做出样板产品,用示范效应带动客户一起上量;第二招是做生态整合,通过向产业链上游的整合提供wifi模块,通过模块的上量让其后台有足够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产生延伸服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