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儿童肥胖竟然有这危害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现在每个家庭也就有一到两个孩子,所以对他们也是关怀备注,在饮食上,很多父母也是尽量满足孩子的口味,多做一些他们喜欢的食物来让孩子每一顿都能吃好、吃饱。其实殊不知,除了极个别原因之外,现在儿童营养不良的情况很少发生,所以经常会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引起肥胖。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胖嘟嘟的可爱,其实殊不知,儿童肥胖危害多,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也容易引起儿童的健康问题。

一、儿童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1、血脂高。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2、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3、易诱发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4、易患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1.jpg

二、肥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饮食因素

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能量过剩。主要是由于平时吃的比较多,活动很少。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人们摄入的能力增高了。

2、精神因素

很多肥胖的人会有精神、情绪方面的问题,有的人会由于事业受挫,或者精神受到刺激,导致情绪不稳定,往往会通过饮食来补偿日常生活中的不快,这样就容易发胖。

3、遗传因素

社会调查表明腰围增粗也有遗传倾向,这与肥胖的遗传性和脂肪分布的遗传性是一致的。实验发现,腰围较粗的人下丘脑饱食中枢反应往往表现迟缓或减弱,在进食大量食物后,仍难以感觉“饱胀”,从而导致摄食量增加。

2.jpg

三、日常应如何预防肥胖发生

1、节食的反复期:不少人节食后体重不见下降,出于失望便又恢复原来的食量;或在采用减肥食品取得一定效果后,没有继续坚持,停止服用。

2、晚餐:许多人习惯晚餐吃的很丰盛,有时甚至吃夜宵,殊不知,这种吃法最容易导致肥胖。

四、肥胖哪些食物不宜多吃

1、高热量、密度的食物

经过油烹调的食物,会提高60%~100%的热量,像炸、爆、煎、炒、油酥等食物。

2、口味重的食物

又酸、又甜、又辣、又咸的食物,通常都是高脂肪+高糖的混合体,会诱使你胃口大开,在不知不觉中多吃了。例如大碗的炸酱面、诱人的咕口老肉、宫爆鸡丁。

3、过分精致的加工食品或速食

加入大量奶油、糖、香料的蛋糕及西式点心;加了火腿、奶油、面粉、马铃薯、玉米的西式浓汤;汉堡,这类食品的热量相当高!

4、令人上瘾的食物

最常见的有香脆可口的花生米、腰果、开心果、杏仁、瓜子等坚果类,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可乐、奶茶、巧克力,甚至糖果、一般果汁饮料,这些食物都会在失去控制的情形下,让你的身材走样。

五、肥胖的人适合什么运动

1、扭腰运动

扭腰运动是专门为上身肥胖的朋友设计的,还能提高肺活量。做法:首先双手双脚并拢站好,然后展开双脚、及双手,双手展平再弯曲放在腰部,来回扭动腰部15~20次,一天做五组就可以了,能很有效的减掉腰部多余的脂肪。

2、仰卧起坐

上身肥胖的朋友每天坚持做仰卧起坐不但能达到瘦身的作用还能紧实肌肉、丰满胸围。做法:首先平躺在瑜伽垫或床上,双脚并拢,十只紧扣放在后脑勺部位,上半身慢慢卷起来再躺下去,双脚不能动,这样15~20个来回,每天做三组即可。

3.jpg

3、游泳

人在水中游泳,两臂划水同时两腿打水或蹬水,全身肌肉群都参加了运动,可以使全身的肌肉得到良好的锻炼,经常进行游泳运动,可以逐渐去掉体内过多的脂肪,而不会长得肥胖。

结论:通过上文的介绍,我们队儿童肥胖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其实儿童肥胖不但导致运动困难,还容易引起高血脂、高血压,导致胰腺代谢长期旺盛,容易引起糖尿病等疾病。引起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有饮食控制不合理或者遗传问题等。我们在预防上,主要是调整日常饮食,控制营养摄入。另外就是要多坚持锻炼减肥,比如仰卧起坐、游泳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