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游泳好不好,需要注意哪些?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以前养孩子只要吃饱就行了,可现在养孩子要的是“质量”,如今在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很多的家长就会带孩子在婴儿店里洗澡、游泳,小的时候把泳圈套在孩子的脖子上帮助他们游泳,可那么小的孩子游泳真的好吗?而婴儿游泳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好好了解一下吧。

婴儿游泳的好处

1、刺激并促进脑神经发育

大脑神经与身相身体各部位的末端神经相连,因此宝宝在水中进行自由的大运动时,各种动作直接受神经系统支配和调节,而肌肉和各关节的活动又反过来刺激大脑皮层神经,从而促进大脑功能的发育,使大脑对动作反应更加敏捷。

2、建立宝宝对新环境的安全感和信赖能力,培养自信心和适应能力

婴儿游泳再造了子宫羊水环境,使宝宝漂浮于失重的水中,并逐步感觉在新的环境中能自由伸展肢体的安全和快乐,以达到帮助宝宝适应不同的内外环境,树立自信心和适应能力的目的。

1.jpg

3、提高婴儿感觉细胞的敏感性和身体的协调性

婴儿游泳时,在水温、静水压、浮力和水波冲击等多种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引起婴儿全身皮肤、关节,包括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一系列良性反应,加强了对婴儿各感观系统的刺激,促进动觉、味觉、听觉、触觉、平衡觉等综合信息的快速传递,从而提高反应力,促进各器官协同配合来完成各种动作。

4、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减少不良睡眠习惯

婴儿游泳时身体不停的运动与水波的冲击等作用,让宝宝身心舒适,精神放松,宝宝的胰岛素的水平显著升高,因而增加了肠胃的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从而增加食欲,更全面的吸收营养,另外游泳还会消耗一定的体力,所以,游泳后宝宝睡得更好,有利于建立有规律的睡眠。

5、促进身高和体重增长

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宝宝在水中可轻易的做出如滑动双臂、伸曲双腿和拧腰等大动作,以促进血液中的营养和氧气更快的输送到骨骼和肌肉组织中,促进体内生长激素水平的升高,从而使婴儿生长速度加快。

6、加速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宝宝在不由自主的做全身运动时,双臂自动划水,如同扩胸运动,能加深呼吸,增大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强心肌收缩率,起到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2.png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

1、注意脐带防水

对于脐带残端尚未脱落的新生儿,在宝宝游泳前要常规进行脐带防水处理。处理方法可用简单而经济的方法,即用普通3L医用胶贴盖脐带残端即可。

2、不宜在宝宝饥饿或刚吃饱时进行

哺乳前肠胃空虚,体能不足,宝宝游泳体能消耗高,易造成虚脱,所以不要在宝宝很饿的情况下训练婴儿游泳;哺乳后马上游泳,会造成肠胃及内脏供血量不足,不利于食物的消化,甚至引起肠胃不适、恶心、呕吐,因此宝宝吃饱后亦不适合婴儿游泳,好是宝宝吃饱半个小时以后。

3、注意保温

宝宝游泳无论在家中还是在游泳馆,水温都要尽量保持恒温,游泳馆选择去恒温泳池,而在家中就要注意给渐渐冷却的水中不断注入热水以达到恒温效果,或者将室内暖气打开。

哪些婴儿不适合游泳

1、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g的新生儿,在足月(37—40周,视婴儿身体健康发育状况而定)后或体重5000g以上游泳较为适宜。

2、有新生儿并发症,或需要特殊治疗的婴儿。

3.jpg

3、Apgar<8分的新生儿。

4、皮肤破损或有感染的婴儿。

5、感染、感冒、发烧、拉肚子、脚易抽筋、身体异常者、免疫系统有问题、呼吸道感染(具传染性)。

6、注射防疫针不到24小时的小婴儿不适宜游泳,24小时后方可洗澡或游泳。

7、湿疹局部有感染或非常严重的不适宜游泳。

结语:看来婴儿游泳的好处还是挺多的,可以帮助孩子长身高,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以及身体的协调性,这真的是不错哦,不过我们要注意在孩子游完泳后要注意及时的吹干宝宝的头发,以免着凉哦,当然如果生病或者皮肤受损的话可千万不能游泳哦。还有一些不能游泳的婴儿文中都有提到,爸爸妈妈们可以好好了解一下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