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这些脂肪越吃越聪明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年龄小,不需要摄入太多的脂肪,只需要保证维生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均衡即可。专家表示,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事实上,婴幼儿对脂肪的需求量相对较高,中国营养学会明确规定:0-6个月婴儿的脂肪摄入量应占总热能的45%-50%,6-12个月为35%-40%。

脂肪是我们身体最大的能量储备库,是营养最丰富的食物,对于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大脑发育必不可少。其实,大脑在宝宝1岁以前比任何时候都长得快,它用去了婴儿所摄取能量的60%,本身也含有60%的脂肪。因此,如果宝宝缺乏脂肪,对健康和智力都会有影响。

这些是聪明的脂肪

脂肪的种类有很多,对于宝宝来说,不仅应该摄取足够的脂肪,还应该摄取聪明的脂肪。聪明脂肪的最好来源当然是母乳了,母乳中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对宝宝的脑部发育至关重要。另外,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而言,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还有三文鱼、亚麻油、鳄梨等。

饱和脂肪也是宝宝的必需品

饱和脂肪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肉、蛋、乳制品等。在宝宝两岁前,饮食中不可以缺乏饱和脂肪。母乳中的脂肪有44%是饱和脂肪,因此,吃母乳的宝宝不用担心缺乏饱和脂肪。

等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以后,应该给宝宝适当添加动物性的食物,以保证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当宝宝两岁后,可以适当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以免造成胆固醇升高。

不要给宝宝吃“坏脂肪”

天然脂肪可以分为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还有一类脂肪,它不是天然的,而是人工加工而成的,这就是氢化脂肪。常用于食品工业中的氢化脂肪是氢化植物油。我们常说的人造奶油、植物奶油就是它,喜欢烘焙的妈妈相信一定不会陌生。近年来,科学已经证实氢化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酸、有害胆固醇等对人体,尤其是对婴幼儿的危害,所以不建议给宝宝食用。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细则,严禁在婴幼儿乳粉中添加氢化植物油。

市面上出售的很多糖果、饼干、蛋糕、油炸食品等都含有氢化植物油。因此,当妈妈在给宝宝挑选零食时,一定要看清食品包装上的成分表,不要购买标有“氢化植物油”字样的食品。

吃对脂肪,聪明又健康

很多妈妈为了身材,都不敢摄入太多脂肪,喜欢选择低脂的食物。有的妈妈甚至把这种做法也贯穿到了宝宝的食物中。殊不知,母乳的热量近半是由脂肪提供的,而宝宝的成长发育离不开脂肪的帮忙。吃对了脂肪,宝宝才能聪明又健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