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如何教育好动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可是如果孩子太好动,总也不能安静下来,那么就要当心了。要知道当孩子上学后,老师是要求孩子在上课时安静得坐着,如果你的孩子总是动来动去,扰乱课堂秩序,相信老师很快就要找你谈话了。

1.1、正确的态度

许多做父母的为了省心、省事,很怕孩子闹半点淘气,在他们眼里,孩子越安静越好,越闹越淘气就越不好,越没出息。其实这种态度是极不可取的。

1.2、培养自尊心和自信心

对于这类儿童,应耐心地反复地进行教育和帮助,培养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消除他们所存在的紧张心理,帮助他们提高自控能力。有条件时,应争取医生、家长、教师三方面的合作,共同搞好教育。

1.3、加强注意力的培养

家长可以每天讲一些有趣的故事和笑话让集中注意力,并且专心听你讲。可能刚开始不会太顺利,只是这是个过程,每天能延长一点时间,说明就很成功了。

1.4、多鼓励孩子

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肯定,让他学会坚持。不要因为他不会数数、不会弹琴就把他说成“笨小孩”,不给孩子压力,让他轻松成长。

2、教育多动孩子有什么技巧

2.1、对孩子采取罚站策略

在家里设立一个受罚点,而且最好是在能看得见客厅或厨房,甚至是游乐室的地方。当孩子顽皮做错事的时候,他必须站在那里反省,同时看着没有犯错的兄弟姐妹游戏、吃饭。

2.2、适当冷落孩子

当孩子太顽皮,无理取闹,在家里总喜欢恶作剧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在批评孩子一番后,对孩子进行冷处理,等孩子冷静了察觉自己的错误,家长再和孩子讲道理。

2.3、充分利用孩子多余精力

充分利用多动症孩子的多余精力:多动症儿童活动多,精力旺盛,同时这些孩子智力正常,部分甚至很聪明,对这些孩子要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踢球、跑步、打羽毛球及日常的生活等。

2.4、进行感统训练

不能多动症的孩子存在感觉统合失调,如视觉障碍、空间位置觉障碍等,需要对这部分孩子进行感统训练,可以通过跳绳、游泳等方法,必要时给予感觉统合能力训练或者生物反馈治疗。

3、教育多动的孩子要注意什么

坚持执行始终如一的规章和纪律。保持自己的声音平静缓慢。孩子做了错事,生气是正常的,但也是可以控制的。预料到孩子可能会出麻烦,并做好准备;在麻烦到来时,努力使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对任何积极的行为给予承认,作出反应,哪怕是很小的行为;如果你不带成见,有意寻找孩子身上好的东西,你会找到一些的。

避免经常使用表示否定态度的语言,如“不许”、“停止”、“不”。把孩子的坏毛病同孩子本身区分开来。比如,可以和孩子说:“我喜欢你,但我不喜欢你不听话。”

给孩子制定一个非常清楚的作息表。规定好起床、就餐、玩耍、看电视和就寝的时间表。要遵守时间安排,但当孩子出现不遵守时间的现象时,也要灵活处理。过一段时间后,你的作息安排将成为孩子自己的习惯。当你教他新东西时,要有耐心,解释要简短、清楚,要常常重复你的要求。

切忌可怜、嘲讽或过分地放纵孩子,也不要被孩子吓倒。他最终是会学乖的。同孩子的老师一起交流对孩子有益的教育方式。

多动的孩子怎么安排饮食

家长应该让多动症儿童应多吃的食物:首先,应该让孩子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它们富含氨基酸,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多动症。其次,富含铁和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以及一些海产品。再次,应多吃富含卵磷脂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所以,食用鸡蛋中的蛋黄、豆制品等食物,对多动症儿童来说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应该让多动症儿童应少吃的食物:含有过多的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调味剂的食物是一大忌。缺乏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锌、铁等的食物。含有过多胡椒面、辣椒等调味品的食物也不宜让儿童食用。

含有过多氨基酸,特别是酪氨酸和蛋氨酸过多的食物。缺乏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锌、铁等的食物。含有过多水杨酸盐的食物(如番茄、苹果、橘子、杏等)。

孩子爱动是什么原因

1、角色期望和培养差异

由于家庭和社会对男孩与女孩的角色期望和培养大不相同,男孩多被要求勇敢、自立、自强,如引导不当,就会表现为男孩的攻击和顽皮行为。

2、恋母情结和恋父情结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3至6岁之间,男孩对母亲产生强烈感情,并由此产生了罪恶感和焦虑。加之这一阶段的抚育责任更多地由母亲承担,男孩与母亲之间的感情更难以理清,因此,他们常会通过攻击、喊叫、活动与游戏等激烈的方式来减少内心的恐惧。

对于好动的孩子,首先要找到孩子好动的原因,不管是从心理教育还是从饮食改善方面,都要积极去尝试,让孩子知道自己好动的危害,并鼓励孩子安静的待着,同时还要留意还是是否有多动症,如果得了多动症就要带孩子及时就医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