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止咳有奇招:百合粥让你咳嗽无忧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润肺止咳有奇招:百合粥让你咳嗽无忧

秋季,燥邪当令,易伤津液。在南方地区,秋分前后,秋燥仍以温燥为主,容易出现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咯、咽喉肿痛、皮肤和口鼻干燥、口渴心烦等不适,所以,在饮食上当以滋阴润燥为宜。其中,百合就是对抗温燥的养生佳品。

据介绍,百合味甘、性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主治劳嗽咳血、虚烦惊悸等症。

现代研究也表明,百合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锌、铁、钾、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泛酸等特有成分,以及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其中百合多糖、百合苷和百合秋水仙碱等对许多疾病有防治作用,科学食用可起到降糖、抗痛风、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止咳平喘、镇静、抗氧化、止血通便等作用。百合成为食疗佳品,百合粥更被记载于《中国益寿食谱》中。

食疗方:百合粥(一人份)

材料:干百合4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百合用清水洗净泡软,粳米淘净,共入锅中,加水煮粥,待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成。可供早餐食用。

功效:百合煮粥,更增其补益润肺之力,正如《本草纲目》所言“百合粥润肺调中”,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热或肺燥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尽、精神恍惚、坐卧不安、失眠健忘等症。

值得注意的是,百合性微寒,体质虚寒者不宜长期过量食用,风寒咳嗽及脾胃虚寒而大便烂者慎食。

选材要点:

食用新鲜百合以家种、味不苦、瓣阔而薄者为优,应挑个大、瓣匀、色白或淡黄色的百合,黑瓣、烂心或霉变的百合不能吃。

药用干百合则以野生、味较苦、瓣片小而厚为佳,宜挑选干燥、无杂质、肉厚、晶莹透明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