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风瑞:开放发展,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

发布时间:2015-11-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以前开放的主要侧重点是“引进来”——引进外来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这次全会提出开放发展不仅强调“引进来”,更加注重“走出去”,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表现为一种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提出了开放发展的理念,而且对开放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提出了许多新举措。对此,您怎么看?

李风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开放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

从宏观层面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空间的进一步扩大,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必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活力,增加新动能;从中微观层面看,开放发展新举措有利于吸收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级生产要素,促进我国产业健康发展,这具体体现在“量”与“质”两个方面。

在“量”上,将扩大国内产业的需求规模;在“质”上,将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高端发展。

借力国内外资源要素实现河北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发展布局和举措,会给河北带来哪些影响?

李风瑞:全会对开放发展作出的部署、提出的举措,对河北来讲都蕴含着重要机遇。比如,“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