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一双手就能治疗颈椎病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病也是一样,由于颈部气血运行不畅,头部无法得到充足的给养,因此许多颈椎病人不仅脖子疼,还会出现头晕、失眠甚至面瘫等,可以说是麻烦不断。

事实上,中医认为颈椎病属“痹证”的范畴,多是由于颈部活动频繁、年龄增长、肝肾亏虚、反复劳损、风寒湿邪入侵等原因导致气血不和、经络不通所致。

地讲,颈椎病虽然表现症状主要在颈部,但在治疗上不能仅仅着眼于颈部疼痛的部位,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整体观念,除了治疗颈肩部疼痛部位外,

当把经络、脏腑、气血作为一个整体来调理。

我们在治疗颈椎病的时候,除了要推拿颈部的风池、风府等穴位之外,最好还要对身体进行调理,尤其是头部和脚部的按摩。

在《黄帝内经》的《灵枢•终始》中提到一句话,“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病在头者取之足,病在腰者取之腘”。意思是说,有很多病,

表现症状在这个部位,但是病根儿却不一定就在那里。就好像“刻舟求剑”一样,不能因为剑是从船头掉下去的,就在船头上刻个记号,那是永远捞不到剑的。

虽然中医整体调理的大道理明白了,但是单从颈椎病上来讲,为什么非要多按摩头和脚呢?

有两句中医理论很重要,“头为诸阳之会,足为诸阴之会”,意思是说,头是阳气聚集的所在,足底是阴气聚集之所。因此,在按摩颈部后,再按摩头部和足部的多处要穴,可以促进阳气上升,阴气下降,从而加速气血运行,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其实,我们的脖子就像生活中常见的桥一样,本来桥比较窄,走的人也少,但是后来有人把桥给加宽了,但知道的人还比较少,只有告诉桥两头的人,桥已经加宽了,那么在桥上来来往往的人才会多起来,桥两头也相应会热闹很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