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保:万元进口药 医保患者只需花千元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广州市医保参保病人的门诊用药将有更多选择。14日,广州市人社局印发《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利拉鲁肽等药品纳入普通门诊、部分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指定慢性病药品目录的通知》,将去年药品国家谈判中涉及的多数药品纳入普通门诊、门特、门慢药品目录中。

其中涉及多种癌症靶向药物,如治疗肺癌非小细胞癌大量使用的厄洛替尼(特罗凯),纳入医保前,每月的费用将超过万元,门诊纳入后,医保患者的实际支付将被控制在1000元左右。

1.jpg

32种药物入普通门诊药品目录

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对44个进口药、国产特效新药展开国家谈判,并取得药企的让利、降价承诺。广州迅速组织本市的社会保险医药专家开展评审,并对普通门诊、部分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指定慢性病药品目录进行增补。按照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的变更将32种谈判药品纳入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普通门诊药品目录范围。该目录中,既有跨国药企诺和诺德开发的糖尿病用药利拉鲁肽,也有厄洛替尼(特罗凯)、吉非替尼(易瑞沙)等疗效确切的肺癌靶向药物,还有我国国产胃癌用药阿帕替尼。

据了解,没纳入医保报销前,患者服用上述靶向药物每月花费1-2万元,纳入医保后,患者的实质支出控制在1-2千元左右。

高血压病、冠心病常用药阿利沙坦酯、替格瑞洛也被纳入门诊药品目录中。一名心血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药品虽然不像靶向药那么昂贵,但每盒四五百元的定价,也让许多病患望而却步。这些纳入医保后,临床医生也有了更多的用药选择”。

多种药品通过门特项目纳入

一些门诊特定项目的用药也得到了充实。据广州市最新通知,司维拉姆、碳酸镧纳入尿毒症门诊透析治疗门诊特定项目药品目录。乙肝抗病毒治疗中应用较多的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纳入慢性乙型肝炎门诊特定项目药品目录。血友病人需定期输注的重组人凝血因子IX,按不高于每人每年250000元(含250000元)的标准纳入广州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据悉,药品实际价格低于医保支付标准的,按实际价格执行。对于新增药品目录中的药品,其个人先自付费用比例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按5%、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按15%执行。参保人员未按规定就医发生的药品费用,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相应费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