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常见药孩子用可得慎重了!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多种常用药品被限制儿童使用,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修订说明书的药物中包括艾畅、匹多莫德制剂等许多常用药,今后家长在使用时可得要注意了!

特酚伪麻制剂

2018年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表示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明令停产、召回。据悉,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是家庭常见药物,被用于治疗感冒所引起的一些症状,适用头疼、发热、打喷嚏。

“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是处方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邓桂明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该药被禁用主要是因为心脏毒性,其中含有特非那定,特非那定药物相互作用可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收到的心脏不良反应报告中,抗组胺药特非那定就曾被多次涉及,此次禁用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1.jpg

含可待因感冒药

2018年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明确指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目前含可待因的感冒药品中可待因主要是针对无痰干咳以及剧烈、频繁的咳嗽的症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胡利华介绍,可待因需要在体内分解成吗啡起作用,不同体质的人转换速率不一样,对于能够快速代谢的人,这类可待因药品可能会出现呼吸抑制,造成危险。早前日本和美国也多次发布报告指出可待因的危险性,另外可待因滥用,也可能导致成瘾。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

2018年6月1日,应企业主动要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宣布对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进行注销。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就是大家较为熟知的艾畅,也是美国大型跨国药企强生在中国的畅销药品,该药是一种复方感冒药,主要成分为盐酸伪麻黄碱与氢溴酸右美沙芬。

邓桂明表示,被注销药品批文主要是考虑到安全性,与它的副作用有关。伪麻黄碱,是拟肾上腺素药,能收缩鼻黏膜血管而减轻鼻塞症状;右美沙芬,有抑制呼吸的风险,主要用于干咳,如果咳嗽有痰,不建议使用止咳药。

匹多莫德制剂

2018年3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决定对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要求3岁以下儿童禁用。

这一改变或许是受到此前舆论的影响,2017年12月11日,因收到家长用药安全性咨询,冀连梅药师公号发布匹多莫德相关科普文章。随后匹多莫德这款“神药”被多家媒体报道存在滥用嫌疑。

胡利华表示,“一般小儿感冒是不需要用药的,一周左右就会自动痊愈,家长们不必太过紧张。3个月以下孩子或伴有基础疾病的孩子感冒、发热,或者高热(腋温38.2℃以上)超过3天或出现严重并发症状,那么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何决定用药最好在专业的医师指导下。首先安全性是最重要的,非处方药相对处方药有更多的临床证据,更安全。其次仔细阅读说明书,查看是否有儿童用药的说明。一定要选择有明确儿童用法用量的药品,而不是药品说明书中只有“儿童酌减”等模糊描述。胡利华强调,以上都满足了,再选择合适的剂型,如颗粒剂、溶液剂这类剂型更方便儿童服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