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蜗丢失要做开颅手术?专家:不需要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近几天,26岁张家口小伙李明在北京地铁丢失人工耳蜗的消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其家属在“紧急寻找人工耳蜗”启事所述,其所佩戴的是耳蜗声音处理器,大概价值20万元,如果找不到,可能需要再做一次开颅手术。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赵辉表示,人工耳蜗外设丢失需做开颅手术是错误的观念。如果原有的体外机丢了,新买一个的和内设装置设定匹配的程序就可以,这更像是不小心丢了一笔钱。不过鉴于体外机的价格,对一般家庭来说确实有一些影响。

1.jpeg

人工耳蜗属助听装置

体外机丢失无需开颅

人工耳蜗本质上属于一种助听装置,和我们常说的助听器作用相似,但适用于听力受损更为严重的患者。它由植入体和体外机组成,体外机一般挂在耳背上,体内机则需要植入体内。

赵辉强调,无论是将植入体放入体内,还是因为某些原因从体内拿出,都不需要开颅。植入体手术并不神秘,只需要通过微创在耳后开一个2.5cm-3cm的小切口,在耳后骨质磨一个槽,然后将植入体部分放到位并固定就可以了。目前这类手术的普及度很高,有经验的医生在1小时内就可以做完,出血量也微乎其微。

人工耳蜗的设计寿命长达70年,它的安全性很高,国内第一例人工耳蜗植入是在1995年,患者使用状况良好。在使用期间,如果体外机丢失也可以通过新的匹配程序做重新配对。“除非是严重的外伤导致的人工耳蜗植入体在人体内损坏,否则基本不需要把植入的耳蜗拿出来。”赵辉表示。

人工耳蜗价格8-25万不等

安装者多半是儿童

新闻中引起大家热议的另一点是小伙子的耳蜗高达20万,后来家属有澄清是17万,但依然价格高昂,人工耳蜗真的有这么贵吗?

赵辉表示,人工耳蜗确实不便宜,目前价格在8-25万不等,如果体外机丢失,重新更换也需要数万元,对一般家庭来说确实是比较大的损失。“但是人工耳蜗是用来帮患者听声的装置,只要多加小心,一般是不会丢失的。近年来,耳蜗体外机也有很多的改进,可以防水、有的还会做成发卡一类,更美观也更加方便。”

人工耳蜗是目前人类最成功的神经植入性假体,其针对的患者更多的是出生后发现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来说。在我国,婴幼儿在6-7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安全地植入人工耳蜗了。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例如在北京,7岁以下有需要的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最多可获得约15万元的补贴。“如果孩子达到人工耳蜗手术的指征,建议尽早手术,否则可能耽误孩子学习语言的能力,也可能对智力发展造成终生影响。”赵辉强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